標  題 德明科大舉辦「告別玻璃心,改變你的易碎體質」班級座談
刊登日期 2019-06-20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玻璃心」是近年來流行的網路用語,用來形容敏感脆弱的心理狀態,心像玻璃一樣易碎,容易傷心沮喪。當自己有玻璃心的特質時,常不由自主的陷入小劇場,處在自卑和受挫的情緒中無法自拔,有時為了保護受傷的自己甚至出現敵意反應;而與玻璃心的人相處時,也常感覺戰戰兢兢如履薄冰,一句無心的話語都可能掀起對方如巨浪般襲捲而來的負面情緒,造成對人際關係和自我價值感的負面影響。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觀察到此現象,本學期共辦理6場次「告別玻璃心,改變你的易碎體質」班級座談,共計有214人參與,邀請阮聖立、林佳慧及羅善莉等諮商心理師蒞校分享,透過講座幫助學生了解「玻璃心」的成因和特徵、了解人我界線並學習覺察照顧自我情緒狀態的重要,盼能透過此活動提升學生挫折忍受力與情緒調節能力,擁有身心健康的健康生活。

心理師們在講座中設計有趣的互動活動,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學生了解「玻璃心」複雜的心理運作機轉,引導並鼓勵學生辨認易引發自己負面情緒的敏感訊息與內在對話,正視自己的焦慮和脆弱狀態,理解和接納真實的自己,照顧及肯定心中脆弱的自我。講座中也提供一些具體方法讓學生可以做改變負向循環,並逐漸增強心理韌性的練習。主題相當貼近學生的生活和需要,參與的學生相當有共鳴,反應熱烈,並期待該校學生輔導中心之後能再舉辦類似的活動。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舉辦「告別玻璃心,改變你的易碎體質」班級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