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傅木龍先生演講:價值人生必修的一門課善用【正向思維】創造【向上提升的能量】
刊登日期 2019-06-24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為實施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特邀請傅木龍先生於108年6月3日在該校又新樓階梯教室演講,計有80名師生至現場觀賞,題目為「價值人生必修的一門課-善用【正向思維】創造【向上提升的能量】」。傅先生短短的120分鐘演講,內容相當豐富,讓修課學生能心領神會地了解題目的精要。茲將演講內容擇要介紹如下:

1.根據Gray Philips的學習金字塔,「反思」所做的事可記憶學習的80%,「服務、教導他人」或「實際體驗和實踐」可記憶學習的90%。
2.科技愈來愈昌明,人被物化的程度愈來愈嚴重;馬路愈來愈寬廣,彼此的胸襟卻愈來愈狹窄。這表示,外界的引誘與干擾會影響與削減我們的正向思維。
3.心理學家總結四種情緒商數的結局:(1)有能力有脾氣的人—懷才不遇、(2)有能力沒脾氣的人—春風得意、(3)沒能力有脾氣的人—一事無成、(4)沒能力沒脾氣的人—貴人相助。「沒脾氣」至關重要,是正向思維創造出來的向上提升的能量所致。
4.因此,正向思維會創造出5種人格特質助你長壽。這5種人格特質分別為:盡責、開放、情緒穩定、友善與善於表達情緒。
5.對這個世界最好的貢獻,就是做一個快樂的人。要做一個快樂的人,就要善用正向思維。為何要做一個快樂的人呢,因為它會創造向上提升的能量,也就是快樂才能帶給別人快樂,大家快樂,世界才會處處美好。
6.研究顯示,正向思考的習慣是可以學習的,正向思考不但能創造快樂,也能解決問題。因為有正向思考習慣的人,受挫時會力圖解決問題,找方法迎戰一切挑戰。
7.正向思考使我們知道一事,即人類要學習祝福,而不是咀咒。演講中,傅先生舉了一個事例,表示美國有一位牧師經由祝福而找回離家已久的兒子,父子破鏡重圓。此事例值得參考。
8.健康是生命之根本,有健康才有一切。但健康有三種:身體健康、心理健康與靈性健康。其中以靈性健康最為重要。
9.靈性所至,可與萬物溝通,將會發現萬物皆有其靈性,甚至會發現許多超越科學之神秘力量與現象,演講人舉了許多事例,亦深值參考。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轉2790
德明科大邀請傅木龍先生演講:價值人生必修的一門課善用【正向思維】創造【向上提升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