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通識中心邀請洪美蘭教授演講-中亞人的幽默
刊登日期 2019-06-24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為實施「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特於108年5月28日在該校A311教室,為修習「幽默與生活經營課程」的學生舉辦學習講座,演講人為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洪美蘭教授,題目為「中亞人的幽默」。
洪教授在短短的100分鐘內,將豐富的內容,以極幽默的方式表達而出,讓修課學生心領神會地了解中亞人的幽默。茲將演講內容擇要介紹如下:

1.中亞五國為哈薩克、吉爾吉斯、烏茲別克、塔吉克、土庫曼。其中,哈薩克面積最大,與俄羅斯關係最佳;土庫曼與俄羅斯的關係最差,但經濟情況不差。
2.中亞五國經濟改善後,與俄羅斯一樣,哈薩克也出現了類似新俄羅斯人的「新哈薩克人」。以下這段笑話,讀之可心領神會。在紐約迷路。攔下一輛計程車說:載我去Samal。司機說:沒有這樣的區。哈薩克人拿出100美元說:載我去Samal。司機又說:沒有這樣的區。新哈薩克人又拿出100美元鈔票說:載我去Samal。
3.哈薩克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當了28年總統才辭職,他在進行演講辭職時說道:「我把這個挑戰扔給我的朋友—普欽(俄羅斯總統)與盧卡森科(白羅斯總統)。」至於這個挑戰為何?原來竟是「連任總統」。
4.哈薩克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辭職時,竟然有推特用戶幽默地向吉爾吉斯人請求建議:「親愛的吉爾吉斯人請告訴我們總統離開時,我們應該做些什麼,因為說實話,我們沒有線索。」這是因為總統下台在吉爾吉斯相當普遍,該國獨立以來,已經歷五位總統,其中兩位總統被推翻。
5.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在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辭職後,被更名為「奴爾蘇丹」。原來這個新名子竟然是納扎爾巴耶夫的名字。
6.為了抗議吉爾吉斯的貪腐,該國流傳兩則相關笑話。其中一則寫道,1991年共產黨政權崩潰後,總統向人民發表講話,竟說:「親愛的同胞們,我不會向你們承諾任何一種共產主義,但肯定會有肯尼斯主義。」肯尼斯主義係指一種獨裁統治主義。另一則故事更誇張,指另一個總統的夫人於街道行走,從助理處得知,許多正在建造的高樓的建造者是馬克西姆。竟然說道:「在我看來,這國家唯一一個工作的人就是我兒子。」
7.為了諷刺塔吉克的經濟窮困及俄羅斯口惠實不至的援助,竟有一則笑話在該國流傳。塔吉克發生了災難,死了三十萬人,美國送來金錢援助,德國送來物資,而俄羅斯則是送來三十萬的塔吉克人。
8.為了諷刺中亞五國的年輕人不諳俄語,出現了兩則相關的笑話。其中一則寫道,一個烏茲別克人走進俄國商店想買雞肉,但不知雞肉的俄文怎麼說,便找來了雞蛋,但不知道雞肉的俄文怎麼說,便找了雞蛋,拿去問店員說:他的媽媽在哪裡?另一則笑說表示,一個塔吉克人到俄國商店,他需要三個麵包,但是他不會說「三」,所以他就說:請給我四個麵包,一個不用。
9.為了不滿烏茲別克人的「機智」,有兩則相關笑話是這麼記載的。其一,一個烏茲別克人騎在驢子上,俄國國家汽車檢查人員把他叫住,問:你為什麼這樣對驢子?動物是我們的好兄弟,請跟驢子道歉。烏茲別克人回說:「驉子,抱歉,我不知道你的哥哥在國家汽車執照檢查區上班。」其二,一個男人在理髮上睜開眼睛,感覺自己的頭髮被剃光了。生氣地說:你做了什麼?理髮師回答:哦!對不起,你有黑絨絨的頭髮,而我在烏茲別克是幫羊剃毛的。
10.有一則笑話諷刺土庫曼人的「理所當然」認知,有一位土庫曼學生的筆記,被俄羅斯老師發現其中字跡並非本人所有,就問他:「這是誰的筆記本?」回答:「我的。」續問:「如果字跡不是你的,這筆記本怎會是你的?」回答:「筆記本是我的,字跡不是。」
11.有一則笑話諷刺烏茲別克人的大男人主義,其中寫道,一名計程車司機在塔什干闖紅燈,被乘客質問理由後,答道:「看,我是一個真正的男人。我可以覺得好玩有趣就闖紅燈。」到了另一個十字路口遇到綠燈,卻停了下來。乘客問他何以如此。他竟回答:「因為可能會有另外一個真正烏茲別克男人闖過這個十字路口。」
12.有兩則笑話談到哈薩克人的「抱怨」性格。其一,哈薩克球迷和嬰兒有何區別?答案是:一段時間後,寶寶會停止抱怨。其二,餐廳上海鮮時,哈薩克人抱怨道:怎麼吃蟲子?拿羊肉來。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轉2790
德明科大通識中心邀請洪美蘭教授演講-中亞人的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