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通識中心邀請傅奕銘老師演講—日本人的幽默
刊登日期 2019-06-24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為實施「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特於108年6月4日、6月11日在該校A311教室,為修習「幽默與生活經營課程」的學生舉辦學習講座,演講人為李志文老師,題目為「日本人的幽默」。內容相當豐富,惜為篇幅所限,茲將演講內容擇要介紹如下:

1.幽默是生活中無奈的淬鍊,化解苦與難為好玩之事。
2.捷克斯洛伐克作家米蘭·崑德拉(Milan Kundera)表示,悲傷事情經過一段時間後,會變成笑話。原來許多事情發生的當下,大部分是不合理的。
3.笑話在日本稱為「落語」(らくご),相當於中國的「相聲」、歐美的「脫口秀」(Talk Show)。
4.落語主人公開始經營某事並不愉快,經過自己內心的轉化後,看法便有所不同,然後敘述出來,便會耐人尋味。
5.落語的材料取自大院落的工匠、販夫走卒、店家小老闆、官吏等人的生活百態。其表現方式為說書,表演地方為說書場。
6.落語因取材能反映江戶人的心性外,藉由詼諧戲謔的陳述,使內容變得生動有趣,得以讓觀眾抒發並解放心情,引起眾人共鳴。因此,說書場每晚都是笑聲滿滿,熱鬧不已。
7.落語毫無保留地凸顯日本人的粗鄙本性,其用意是希望一次又一次點出我們本身的弱點,驅逐在看似美麗的大千世界、裝內行的世界、深刻主義等一連串的惡靈,故落語是最有效的哲學和倫理學。
8.演講人舉了4個落語為例,分別為「大名之妻臨終前的遺願」、「三個文盲」、「勘定板」、「死刑犯的詛咒」。
9.演講人舉了幾個關於「黑色幽默」的定義,其中以美國作家尼克伯克(Conrad Knickerbocker)之舉例最適合日本人的幽默。他舉例云:「當絞刑架上人問道:『你肯定這玩意牢靠嗎?』」這個事例是利用幽默對痛苦加以戲弄,而每一個笑話的背後都隱藏著一齣悲劇。
10.演講人舉了3個日本的黑色幽默故事為例,分別為「阿倍一族」(描述黑船來襲事件)、「得道高僧臨終前的悟道」、「福島正夫全集」(其中的「山東籍將軍操軍逸事」)。
11.演講人最後以旅居日本長達17年的法國人Georges Ferdinand Bigot(ジョルジュ・フェルディナン・ビゴー)所繪插畫,來戲謔看明治時代日本人的眾生相。以下幾點,特別有意思。
12.(1)日本人是來自猴子世界的人類、(2)日本人性格中有異於常人的柔軟彈性、(3)日本人的長相特點是暴牙、(4)與日本人相處時最忌諱眼神接觸、(5)洋人認為日本人蹲在路邊的姿勢最不雅、(6)日本人的無限運動是寒暄。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轉2790
德明科大通識中心邀請傅奕銘老師演講—日本人的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