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政治大學李登科教授演講—美國霸權下的中東危機
刊登日期 2019-07-09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於108學年度第一學期持續為「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培訓師資,並舉行高教深耕計畫課程之「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研習會」以供學生研習及取得微型學分,7月1日特別邀請政治大學李登科教授蒞校,以「美國霸權下的中東危機」為題進行演講。内容相當精采,茲擇要報導如下:
一、於演講伊始,演講人表示霸權之意義,在於該國家是否具有領導全世界之條件之地位與能力。至於霸權之條件,則在於該國是否能制定國際間的遊戲規則,以及是否能確實執行國際間的遊戲規則。放眼世界,唯有美國足以當之。
二、美國何以染指中東?主要在於中東地區在國際政治經濟上的重要性:1.居歐亞非三洲橋樑地位,是強權必爭之地、2.扼控重要國際水道、3.世界三大宗教與重要文明發源地、4.擁有豐富的能源。
三、前述4個重要性,除了第三點外,使得美國在中東地區必須採取以下措施來維護重大利益:1.確保以色列之生存、2.維護美國盟邦之安全、3.確保波斯灣地區石油繼續對外輸出,並保持合理油價、4.防止區域的強權取得支配中東地區之地位、5.維持中東地區的權力平衡。
四、從美國介入中東事務後,至今為主,出現了以下危機:1.伊朗人質危機、2.兩伊戰爭、3.伊朗核武危機、4.美國宣布退出伊核協議、5.無人機事件危機、6. 葉門內戰、7.敘利亞內戰與伊斯蘭國岀現、8.以巴衝突、9.以敘衝突、10.利比亞內戰。
五、前述中東危機,可謂均由美國引起,使原本就不易治理的中東地區治絲易棼,火上加油。美國對於中東事務的介入,其結果可用至今流傳於利比亞的一則笑話總結之:我們以為格達費死後,國家會變成杜拜,沒想到變成了索馬利亞。
六、演講人最後用以下5點來評價美國介入中東事務:1.未能以公正、客觀立場處理各項爭端;2.未能堅持推廣普世價值之立場;3.對中東政策屢有不一致之情況;4.以色列與美國國內的猶太人遊說團體,對美國的中東政策具有不成比例之影響力;5.中東地區仍將繼續動盪不安,恐怖主義也將繼續存在。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政治大學李登科教授演講—美國霸權下的中東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