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政治大學劉復國教授演講-印度與中國的衝突與合作
刊登日期 2019-07-09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於108學年度第一學期持續為「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培訓師資,並舉行高教深耕計畫課程之「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研習會」以供學生研習及取得微型學分,7月5日特別邀請政治大學劉復國教授蒞校,以「印度與中國的衝突與合作」為題進行演講。內容相當精采,茲擇要報導如下:
一、今天演講有4個重點:中印的歷史問題與政治衝突、中印的地緣政治競爭、中印的經濟合作、中印俄的國際合作。
二、中印皆為大國,有其歷史情結,又經歷英國之挑撥與西藏自主情結,使兩國邊界問題成為困擾之源,致糾紛不斷,不但製造了戰爭,更使兩國恩怨情仇,如影隨形纏繞於兩國互動交往的歷史軌迹之中。
三、西藏於清朝歸納為中國領土,但英國殖民印度後欲染指西藏,於1913年舉行了由中、英、藏三方召開的西姆拉會議,訂定一草約,規定西藏承認中國之宗主權,而中國承認西藏自治,並可授達賴封號,但中方至今不承認此草約。會中,英國代表麥克馬洪提出了麥克馬洪線作為英(印)藏邊界。
四、西藏政府竟允許將麥克馬洪線作為藏印邊界,此舉無異將邊界以南的藏屬領土割讓出去,這塊藏屬領土即所謂「藏南地區」。雖中方至今不承認其為印度領土,但至今仍為印方控制。令人不解者為:即使1962年中國打敗了印度,竟然不知趁機奪回,而拱手將該地區續讓印度統治。此舉使吾人不知中方維護領土主權決心之真偽,思之令人茫然。
五、從1950年代後,中印關係始終環繞在邊境未決的爭端上,至今已發生了4次重大爭端:1962年中印戰爭、1967年chola事件、1987年中印的邊境遭遇戰、2017年洞朗對峙事件。
六、洞朗事件後南亞地區的地緣政治發生了以下變化:1. 南亞各國感受到中印的戰略競爭白熱化、2. 多數國家採取平衡手段。
七、不過,印度顯然無力阻止中國在南亞區域的擴張力量,尤其區域大國如孟加拉、巴基斯坦及斯里蘭卡與中國的關係日益密切。然印度亦非全然民族主義者,對中國亦採取既競爭又合作之策略,尤其在美國總統川普停止印度對美國的優惠貿易權利之後,特別在5G合作上趨向樂觀,俄羅斯已公開表態與中國合作,對印度的對中政策亦已產生巨大影響。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邀請政治大學劉復國教授演講-印度與中國的衝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