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舉辦「設計思考工作坊」系列課程-跨領域課程教學創新工作坊
刊登日期 2019-08-06 資料來源 流通系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7月24日舉辦「設計思考工作坊」系列課程—跨領域課程教學創新工作坊,活動邀請台北醫學大學學生事務處邱佳慧副學務長與跨領域學習中心王明旭主任擔任講師。邱副學務長與王主任合作搭配從事設計思考教學及推廣工作多年,課程講授深入簡出,設計思考的概念十分嫻熟,課程從設計思考的角度進行跨領域課程的教學創新設計。活動在主持人劉完淳老師引言後,隨即熱烈展開。

兩位講師開始以「棉花糖挑戰」讓參與老師們進行創意發想,除了以比賽結果考驗大家的創新思考能力之外,說明未來需要的人才,不僅是快速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更強調溝通協調合作的能力,並以國外的例子說明,幼稚園的學生最能跳脫框架,平均表現勝過專業人才與MBA。因此想要進行跨領域教學,教師的思維必須具備多方觸角的敏銳性,才能培養學生發現問題及跨領域合作的能力。為讓老師明瞭設計思考教學方法的操作方式,特以「便利貼分析」解構教學現場的問題、原因與挑戰,一步步帶領老師們走向設計思考的領域。接著以同理心為主軸,以分組討論與互動的方式,讓老師們更了解跨領域教學課程之設計重點,以及設計思考課程進行中的注意事項與操作技巧。主講者要求老師以「同理心」為出發點,要大家先針對未來可能跨領域的課程與本身教學設想,再帶領大家利用三種不同顏色的便利貼,實地演練這些問題,在搭配思考未來學生的人物圖像,設計出課程的原型。下午的課堂練習中,與會教師已對於設計思考之步驟與課程操作方式有較基本的了解,接著進行分組,每組學員均設計出針對高齡者使用手機的創意工具,透過分享與討論了解創意創新與不同領域的思維差異。活動透過引導與課程設計經驗分享,獲得與會老師們的肯定與熱烈迴響,與會老師來自於各大專院校與高中職教師,還有業界人士參與,領域有國文、體育、歷史、老人照護、工程與管理等不同領域,真正得到跨領域的思維與合作,激發社群成員的積極參與及熱烈討論。

聯絡人:流通管理系 張谷光老師 聯絡電話:26585801轉5237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舉辦「設計思考工作坊」系列課程-跨領域課程教學創新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