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舉辦「設計思考工作坊」系列課程-花草療癒設計創新工作坊
刊登日期 2019-08-06 資料來源 行銷系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的「設計思考工作坊」系列課程,為因應現今人才培育對跨領域創新能力的需求而設計。為讓教師能跨域了解設計思考的創新教學方法,以培養跨文化溝通人才,邀請台北醫學大學跨領域學習中心王明旭主任及邱佳慧副教授,帶領參與研習的教師們實地演練設計思考的教學方法。以「花草療癒設計創新」為發想為老師的緊繃生活設計「療癒茶包與精油設計與體驗」課程,一步一步地帶領老師們從設計思考出發,結合實作,希望能讓老師們更了解此創意教學方法的課程設計重點,以及課程進行中的注意事項與操作技巧,以利老師們能於日後將此教學方法引入課程教學中。

活動由社群召集人劉完淳老師作引言開場,接著由邱佳慧副教授與王明旭主任共同授課,帶領老師們經由Empathize、Define、Ideate、Prototype、與Test五步驟,解構訪談,讓老師了解創新設計的關鍵在於:「先深入分析與探索問題,再來思考可能的答案」。透過有效的訪談,精準地抓到問題核心,再思考解決的方案,實現有效的創新設計。在兩人一組的操作下,與會老師們訪談分組夥伴的壓力來源與問題核心,作為後續思考解決方案的基礎。接著由淡水香草街屋主人蔡以倫講師分析壓力的來源與成因、與香草和精油「改善情緒、幫助消化」的主要療癒功能,引導參與老師們如何搭配調製適合分組夥伴的專屬香草茶包與精油。

活動透過王主任與邱副教授的解構訪談引導與經驗分享,幫助老師了解如何進行訪談,有效發掘並解決核心問題、達到創新設計的關鍵;後由蔡講師指導與會老師香草材料及精油實作,激發各社群成員的積極參與及熱烈討論,獲得與會老師們的熱烈迴響,希望能將創新教學設計與方法應用於教學課程,增加學生的學習動機與創意能力。

聯絡人:行銷管理系 謝碧鳳老師 聯絡電話:26585801轉5134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舉辦「設計思考工作坊」系列課程-花草療癒設計創新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