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導師輔導知能工作坊-「死也要追到你~恐怖追求者失控的愛」
刊登日期 2019-10-09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愛情原本是件美好的事情,兩情相悅共同成長,但受到大眾媒體的影響,「用生命愛你」、「臉皮要厚,遇到拒絕更要不屈不撓、堅持下去,並相信如此一定能追求成功」等錯誤的愛情典範觀念,讓追求變成恐怖的過度追求,引發情緒失控,甚至愛人不成反傷人,最後導致玉石俱焚的悲劇。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於9月25日舉辦「死也要追到你~恐怖追求者失控的愛」導師輔導知能工作坊,邀請心不懶線上心理成長智庫執行長方將任諮商心理師主講,藉此強化導師的輔導知能,適時提供學生資源或轉介。

方將任心理師一開始丟出一個反思題目:恐怖情人只是輔導的問題嗎?方心理師認為在校園內,要教育學生有關人和人之間的界線以及法律的規範。在這個基礎之上,輔導才能收到成效。也提到現在內政部已經擬定糾纏行為防制法的草案,針對糾纏行為有明確的定義,且是會負上法律刑責


方心理師透過多年工作累積的經驗,一一剖析愛情中的自白,歸納出四個階段:迷戀、幻戀、追戀、虐戀,從一開始的迷戀,希望與對方有交集,雖然未行動,但是會佔據大部分的思緒。幻戀則是已經脫離現實,不斷透過自我驗證、投射滿足自己的想像。追戀則是成為對方的拯救、照顧、保護者,不惜代價的付出。最後來到虐戀,認為自己已經付出全部對方也要付出相對應的代價。不管是哪一個階段其實都在慢慢累積危險性,因此若發現學生在愛情中有迷思的觀念,要給予直接給予教育,幫助其分辨人際界線、法律規範,建立正確的觀念。

講師也透過實際的案例解析,過度追求者及被騷擾者的輔導方法與技巧。講師提醒輔導的原則先不要急著否定對方的想法,也別急著與對方爭論對錯。表達立場協助的焦點放在其情緒上,而非感情上。整場工作坊在方心理師的深入淺出引導下,導師們收穫滿滿:「很具體地分享,讓我對恐怖追求者的樣貌有更多了解」、「對輔導工作深入了解又獲得啟發! 」。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轉2230
德明科大導師輔導知能工作坊-「死也要追到你~恐怖追求者失控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