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舉辦認識PM2.5之空汙衛教宣導活動
刊登日期 2019-10-09 資料來源 總務處環安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為加強環境教育特配合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與台北市醫師公會舉辦空汙衛教宣導活動:「關於PM2.5你一定要知道的幾件事」,於108年10月2日,在該校篤信樓B218專業教室舉行,由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施屏醫師主講,內容包含PM2.5的由來、對人體的影響、PM2.5境內主要來源即境外來源及個人防護之道。

空氣汙染PM2.5是大家非常關心的議題,也造成國人身體的危害,過程中施醫師詳細解說PM2.5(< 2.5 µm)懸浮微粒是空氣中固體顆粒和液滴的混合物,這混合物為VOCs(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及CO(一氧化碳)在被光照時發生反應,產生出二級汙染物PANs(過氧醯基硝酸鹽),PANs以及對流或是地面附近的O3(臭氧)結合後會刺激我們的眼睛及呼吸道。近年來研究顯示PM2.5的粒徑較小,可進入血管隨著血液循環全身,在不同器官產生發炎反應,影響心臟、血管、腦、肝臟、腎臟,甚至生殖系統。

施醫師更進一步分析台北市的PM2.5主要來源,分別為鄰近大型汙染源佔40%、柴油車輛尾氣32.8%、汽機車及人活動15.1%、鍋爐燃燒3.9%、工業及焚化爐3.3%、海鹽5%。改善之道主要即在節能減碳、降低汙染源。台北市政府積極建構電動車友善環境、電動公車、柴油車汰舊換新、低汙染鍋爐、鄰近大型電廠天然氣化、設置首都監測網,並鼓勵民眾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及減少室內燃燒等提升綠運輸及節能措施以為因應。而境外移入的空氣污染亦為大家所關心者,其主要是由濃度高的東北季風移入,施醫師特別介紹了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提供的即時空氣品質資訊:https://airtw.epa.gov.tw/CHT/WebWidgetSetting.aspx可供我們每天出門前點閱關注。出門自我保護則有賴口罩隔離,口罩我們戴對了嗎?張醫師提醒挑選口罩三步驟,材質、密合度、適時更換口罩缺一不可。

「關於PM2.5你一定要知道的幾件事」受到教職員工生代表熱烈歡迎,講座內容生動活潑,尤其台上台下互動頻繁,參加的老師、學生們受益良多。降低PM2.5人人有責,期望愛地球大家一起來。

聯絡人:總務處環安中心 張馨尹老師 聯絡電話:26585801轉2342
德明科大舉辦認識PM2.5之空汙衛教宣導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