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中文閱讀書寫教師成長社群舉行教學方法發表會
刊登日期 2019-11-29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科大中文閱讀書寫教師成長社群為提升教學品質,於10月9日在該校A407教室舉行「教學方法發表會」,共有4位成員上台發表教學示範。

周芳敏老師分享的教材是芥川龍之介的小說《羅生門》,並用黑澤明的電影劇照作為輔助工具,很生動簡要地敘述小說裡3個人物的說法。然後提出了2個與學生討論的問題,以探究人性的複雜面。這2個問題分別是:一、如果沒有殺人,為何要承認自己是凶手?二、說謊的人都知道自己在說謊嗎?從這2個問題中,周老師舉出了許多可能性。這些可能性都是可以成為與學生熱烈討論的題目,尤其最後提出的「重塑記憶」,讓人印象深刻,因為3個人物可能因為某些原因而重塑自己的記憶,所以這3個人物可能根本都不是凶手。

陳姿夙老師分享的教材是馬克•吐溫的極短篇小說《丈夫支出帳單中的一頁》,她提出的教學方法則是「合作教學法」,目的在於藉合作學習,使學生能夠共同參與研究以進行再創造。為了讓學生可以展現再創造的成果,陳老師充分利用該極短篇裡作者刻意的「留白」,讓學生分別從打字員、丈夫、太太、岳母的角度來重塑故事內容,並讓他們充分討論後書寫在學習單上,並上台報告,十足展現了師生互動的極佳示範。

徐玉美老師分享的教材是契柯夫的短篇小說《一個公務員之死》,她花了較多時間在分析小說內容,把小說故事的主線「陷入循環往復的道歉之中」給點了出來,讓學生一聽就知道小說的重點何在。其後又提出了4個問題進行討論,最後的延伸活動為「填寫心得分享」,讓學生可以進行「創造性寫作」,其中有1題應會引發學生的興趣,即「請你寫一封信給書中的主角」。這個讓學生當仲裁員的機會,可以使他們充分表達自己的意見與立場。

朱介國老師分享的教材是張曉風的《描容》,並分享「新kahoot!教學法」。由於kahoot!平台最近更新了系統,並提供比以往更多的工具,它們包括教學工具與測驗工具。教學工具為slide,教師可以在其中貼上照片與youtube影片,並附上文字以補充說明,然後再利用測驗工具出題,立刻測驗學生,讓學生可以當場就記住教材內容。這些測驗工具包括:選擇題(Quiz)、是非題(True or False)、重組題(puzzle),可以讓題目有變化而不單調。朱老師在分享過程中,利用了kahoot!提供的slide,以聲光影像介紹了「聖殤」、「逝者如斯」、「仲尼行者(Johnnie Walker)」、「麻六甲位置」、「梅竹雙清」的意義,並讓在場的師生即席在slide後進行測驗,以驗證這種教學法的好處所在。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轉2790
德明科大中文閱讀書寫教師成長社群舉行教學方法發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