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師生參訪板橋林家花園
刊登日期 2019-11-29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執行「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於108年10月2日舉行「文化參訪之旅」活動,參訪地點為「林家花園」。這是該校中文閱讀書寫課程教師成長社群及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於本學期舉行的第一次活動,其目的除了要讓學生書寫參訪心得外,還要讓社群成員及學生一齊攜手走出教室,見識這處名勝古蹟的建築與其中珍藏與蘊含的文化。

首先,在解說人員引領下,師生們開始這趟林家花園之旅。經歷了2個小時的參訪後,大家發現林本源宅邸與清朝時期相較,已縮小許多,但仍然可用「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一語比喻之。因為在有限的土地上,居然出現了許多建築,其中較為著名者,有香玉簃、方鑑齋、汲古書屋、月波水榭、觀稼樓、定靜堂、敬字亭等,皆古色古香,涵意豐富,不特富貴之氣洋溢其中,亦可見其提倡文風、重視農耕、愛惜物力之用心。此外,在這裡亦可欣賞主人的巧思與風雅,如為了節省空間,居然出現了平行四邊形的疊亭;又如為了藉水傳音,有一處戲台三面環水,既實用又雅緻。再者,曲徑通幽亦為此地建築之物色,建屋人於各迴廊通道的牆壁上裝飾各種意有所指的圖案、文字、書法,使遊客目不遐給,將中華文化發揮得十分精采,讓參訪師生深覺不虛此行,如入寶山,當然盡情聆賞,絕不空手而回。

回校後,共有21位參訪学生繳交參訪心得,經評審後,共有6名學生獲獎。兹公布其姓名,以兹鼓勵與表揚:媒一甲楊丞諺(第一名)、會一乙張瑀庭(第二名)、貿二乙許嘉芬(第三名)、應外一甲陳靜如(第三名)、流三甲林小茹(第五名)、連鎖二甲林昱安(佳作)。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轉2790
德明科大師生參訪板橋林家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