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指導APP競賽經驗與作品分享
刊登日期 2019-11-29 資料來源 企管系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於108年11月13日邀請該校流通管理系蕭穎謙老師,以「指導APP競賽經驗與作品分享」為主題進行演講,以提升社群成員跨域教學知能。演講一開始,首先由社群召集人劉完淳老師引言,劉召集人特別感謝各位老師對社群的支持與參與,這學期社群已辦理多項活動也均能順利圓滿完成,主要還是社群老師們無私的分享與熱情的參與,並期望未來大家還是秉持一樣的熱誠,支持跨領域專題指導社群所辦理的各項活動。為了讓大家能獲得更多之跨域指導經驗,本次演講邀請流通管理系蕭穎謙老師分享指導APP競賽的經驗,希望透過蕭穎謙老師的分享,能夠讓大家在跨域專題指導上有一些幫助。

蕭穎謙老師在演講中,首先針對主題「指導APP競賽經驗與作品分享」提到,目前流通系有購買CmorePass平台,此平台主要提供給非資訊科系同學製作APP,CmorePass平台簡單易學,基本上如果把操作手冊看熟,學習上應該不會太難。流通系目前主要將CmorePass結合商業軟體應用以及實務專題等課程應用,在實務專題上,可配合創業企劃類專題開發具備創新與創意性質的APP,對於企劃書的成果展現會有加分效果,配合其他相關工具來設計版面,例如像是小畫家、Photoshop、Illustrator…等,將可提升APP介面的設計。此外,蕭穎謙老師亦提及APP製作成果可搭配競賽鼓勵同學參與,過去的作品包括行動媽咪、池塘的大音樂家..等都曾參加2018年全國雲端APP行動創意應用競賽,也得到不錯的獎項。另外,蕭老師也特別針對APP作品以影片的方式展現,讓社群成員可以了解作品的全貌以及簡報製作的過程。APP在製作完成後,除了可以透過手機播放以外,亦可透過手機模擬器(例如:雷電模擬器)來執行。本屆流通系大一商業軟體應用課程目前有配合課程上CmorePass,也有一些具體的作品成果展現,像是芒果介紹APP等。CmorePass具備多項功能,例如導航地圖、QRCode以及可以分享到其它社群平台(如Line和Facebook),若能善用這些軟體提供的功能,將可提升APP的創新性。

最後,蕭穎謙老師針對參加競賽得獎因素做說明,像是學生有心、美術天份(讓作品更賞心悅目)、細心、耐心(須具備耐心才能製作好APP)等,而賽前練習(如簡報練習)也是必要的,APP製作得好但也要配合好的簡報,才能有得獎機會。現在參加比賽在其它大專院校愈來愈受到重視,所以競爭也愈來愈激烈,相對得獎機會也會減少,若能做好簡報練習,甚至在簡報中將情境演練再帶入到平台介紹,對於競賽也是有加分效果,簡報要有創意才有得獎機會。透過蕭老師在APP製作指導的經驗分享,獲得與會老師們的熱烈迴響,激發各社群成員的熱烈討論,所有參與老師均表示非常高興能參加社群研習活動。

在演講結束後,所有與會的社群成員老師均對蕭老師的認真指導表示肯定與推崇,也稱許蕭老師能在多重的挑戰下完成APP製作專題之指導並獲得全國競賽冠軍。蕭老師也認為雖然APP製作專題指導極具挑戰性,若能有熱情與積極度高的學生參與,加上指導老師充份指導下,將在這越來越競爭的競賽中脫穎而出。最後,主持人劉完淳老師鼓勵所有與會老師多跨出不同的領域學習與合作,才能有更多的創意與知識。

聯絡人:企業管理系 白榮吉老師 聯絡電話:26585801轉5244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指導APP競賽經驗與作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