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學輔志工校外服務--淨灘活動
刊登日期 2020-01-08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志工於12月14日前往基隆潮境海洋中心工作站,進行淨灘活動。本次淨灘活動正式全名為國際淨灘行動(ICC, 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由美國海洋保育協會發起,引起國際對海洋保育的重視,並持續有許多海洋保育計畫萌芽,為了更有組織、系統化地進行資料統計,將清除的廢棄物依來源分類,並記錄種類、數量。
全球同步使用ICC紀錄表進行資料的紀錄,上傳至美國總部。以求將世界各地的廢棄物資料彙整、比較差異,進而了解各地的海洋廢棄物來源,並作為日後環境教育,以及實際地影響政策制定,例如限制使用吸管。

國際淨灘行動進行至今,已成為世上規模最大的志工行動。在2017年,共有50萬人參加,共清除了 8百萬公斤以上的海洋廢棄物。德明科大學輔中心的志工們在12月的冷天,拋棄溫暖的被窩,早起風塵僕僕地抵達基隆潮淨海洋中心工作站,天氣有些飄雨,卻澆不熄學輔志工們對環境保護的熱情。活動過程中因重複撿垃圾的動作,導致許多志工們腰酸背痛;隨後漸漸上手,袋子裡的人造垃圾愈來愈多。在撿起的垃圾中,也見到許多特別的東西,像是健保卡、辣椒、彩色筆等。

撿拾垃圾的時間結束,志工們將垃圾帶回工作站,進行了垃圾統計結果分析,先秤重後分類。最後統計結果,發現拾獲最多的垃圾是寶特瓶的蓋子。活動結束後雖然志工們感到有些疲憊,但看見原先宛如垃圾場的沙灘恢復乾淨的樣子,也感到相當有成就感。

從ICC的數據來看,塑膠製品是造成台灣海洋最沉重的傷害,台灣需要迫切地進行環境教育,嚴格把關垃圾處理和回收,不要讓垃圾進入海洋,還給海洋應有的湛藍與美麗。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垃圾也是此次參與淨攤活動志工們的省思,環保不再是口號,大家一起為海洋保育盡一份力。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轉2230
德明科大學輔志工校外服務--淨灘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