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流通系舉辦「2019第三屆全國跨領域商管實務專題暨成果展競賽」
刊登日期 2020-01-10 資料來源 流通系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流通管理系與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共同主辦「2019第三屆全國跨領域商管實務專題暨成果展競賽」,該競賽是由教育部指導,配合108年度高教深耕計畫執行,其目的在深化商管教育的跨域基礎,激發學生創新創意的跨域思維,並連結實務需求與團隊創意發想,並提供跨領域創作的交流平台,鼓勵大專院校師生學習組織跨領域團隊,藉由不同領域人才間的磨合與溝通,以實用創新為目標,共同打造具體可行的跨領域專題設計作品。

競賽為期四個多月,報名期間詢問度相當高,競賽規則採兩階段計分,第一階段為書面審查,第二階段為決賽作品現場簡報。本次競賽計有25件報名參賽,經資格審查後,由全國11個大專校院(包括:淡江大學、台北商業大學、朝陽科技大學、慈濟科技大學、僑光科技大學、南臺科大、致理科技大學、萬能科技大學、德明財經科大學、嶺東科技大學、亞東技術學院)共24隊作品參賽。經過激烈的競爭,最後從中評選出台北商業大學、南臺科技大學、致理科技大學、僑光科技大學、亞東技術學院及該校等12支隊伍進入決賽,決賽於108年12月20日(五)上午進行並邀請三位相關領域業師擔任評審委員。競賽共分成跨域組與一般組兩組決賽組別,且作品均須以實際的產業個案為主軸,由參賽隊伍分別針對自選的個案公司提出有創新且具體可行的商業模式或解決方案企畫。其中跨域組因組隊(需跨系或跨校組成),有一定難度,由於德明科大近年致力於跨領域的學習與培育,成果馬上反映在本次競賽上。經過激烈的競爭,跨域組的冠軍為德明科大行銷管理系與多媒體設計系所組的跨校團隊以作品「農的遠見我看得見」;亞軍為亞東技術學院行銷與流通管理系與資訊管理系所組跨系團隊以作品「傳統市場新科技應用之需求探討-以環南綜合市場為例」;季軍則由南臺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與陸生所組的跨系團隊以作品「砧心實意」獲得。而一般組競爭也相當激烈,一般組冠軍為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國際商務系所提的「有古氣咖啡,有喝有保庇」;第二名是僑光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學生所提的「耕上腳步與水同行」;第三名則由南臺科技大學工業管理及資訊系學生所提的「步入巷弄好時光」獲得。

決賽過程中各組參賽隊伍所提案的作品,其實務可行性均相當高,深獲評審肯定與讚賞! 跟往年競賽不同的是,這次邀請初賽中ㄧ般組-德明行銷系外籍專班學生的参與,讓同學們觀摩到不同國籍學生的展現,相互學習,使這場全國跨域競賽的觸角從國內,延伸至大陸(有北大學生)以及東南亞-越南,而該校外專班越南生的表現讓評審讚譽有加,獲得一般組第六名。最後,全體參與同學及評審師長大合照並期待再次相會競技,讓本次競賽活動畫下圓滿的句點。

聯絡人:流通管理系 劉完淳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轉5217
德明科大流通系舉辦「2019第三屆全國跨領域商管實務專題暨成果展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