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第一場「文化書籍導讀」活動邀請政治大學洪美蘭教授演講
刊登日期 2020-02-05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108學年度第二學期持續為「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培訓師資,並舉行高教深耕課程之「文化書籍導讀」,除旨在指導教師與學生閱讀文化相關書籍之道,並藉此讓學生通過研習以取得微學分,特於109年1月15日邀請政治大洪美蘭教授蒞校演講,以When Cultures Collide: Leading Across Cultures一書裡Russia部分為標的,進行演講,以指導老師與學生閱讀該書的方法,並以自己對俄羅斯文化的認識,讓在座師生更能體會俄羅斯的文化底蘊,內容相當豐富,茲擇要介紹如下:

一、讀本書要有跨文化的認知,譬如英語的「我假設」,法國口譯員會將其翻譯成「我推斷」,俄羅斯口譯員會將其翻譯成「我考慮」。為何「假設」的觀念會在法國和俄羅斯消失呢?這就是「跨文化」的元素有以致之。

二、依The Lewis Model Culture之分類,俄羅斯接近「多重作用文化」(Multi-active Culture),乃因其根源於「地大」橫跨歐亞,具有雙頭鷹格,故具有大西洋主義與歐亞主義之爭論。再者,歷史淵源與多民族社會結構,皆為其文化趨向多重文化之肇因。

三、俄羅斯人因地大而產生偏僻感,加上農作物缺乏多元性,且天候惡劣,使其缺乏安全感,會為了生存而尋求團結,以致集權主義於該國土壤裡生生不滅。

四、在極權主義的籠罩下,俄羅斯人為了自保,Blat竟盛行其道,此係一種透過複雜的人際關係網絡以實現自我之道,「互惠共生」為其本質。Blat於政府形成了官僚組織,於民間形成了諸多小社群。

五、綜合言之,由於Blat之故,俄羅斯人性格可歸結為以下5點:其一,需要被重視感;其二,敏感而要求被平等對待;其三,驕傲而不接受羞辱;其四,不信任貴族而對世界有使命感;其五,視妥協為軟弱。

六、由於俄羅斯人視妥協為軟弱,故與人談判,認為自己處有利地位則採「強硬講話」態度;僵局時,其首選策略是耐心等待;如果對方表現出堅強的實力,俄羅斯人會採放棄策略。不過,他們不會真正放棄,書中表示若其對手成功了,俄羅斯人將合謀「擊敗系統」。

七、至於與俄羅斯人相處,須注意他們以下5點特性:其一,以人為本,而非以交易為導向,因為他們對個人目標比對商業目標更感興趣;其二,要讚美俄羅斯的藝術成就;其三,要與俄羅斯人喝酒與送巧克力或花;其四,表示「重視家庭,敬老慈幼」的價值觀;其五,尊重俄羅斯人有關其國對外戰爭的發言,不反駁其為抵抗鄰國侵略之本質。

八、最後,演講人以「俄羅斯人的矛盾」作為結論如下:其一,俄羅斯人基本上是保守的(純樸善良的農民本質)不輕易接受改變(普欽長期執政)VS善變(如合同只在互惠下有效;依情勢決定下一步);其二,集體主義(以代表組織對外)VS重視個人關係(談判時不喜歡對方以組織業務為前提);其三,對外在環境的悲觀(對外國人的懷疑與冷漠)VS內心卻樂天(消極)熱情(邀陌生人同樂),其四,做出次要讓步,並要求作出重大讓步VS視妥協為軟弱。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轉2790
德明科大第一場「文化書籍導讀」活動邀請政治大學洪美蘭教授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