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邀請政治大學嚴震生教授演講-認識中東庫德族
刊登日期 2020-02-05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108學年度第二學期持續為「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培訓師資,並舉行高教深耕計畫課程之「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研習會」以供學生研習及取得微型學分,於109年1月17日特別邀請政治大學嚴震生教授蒞校,以「認識中東庫德族」為題進行演講。内容相當精采,茲擇要報導如下:

一、演講者首先從「國家的定義」談起,庫德族是一個民族,卻不是一個民族國家(Nation State),因為它有領土權(Territoriality)、有國籍意識(Sense of Nationality)、主權(Sovereignty),卻無國際社會的相等承認(Equal Recognition in the Community of Nations),亦無國際法的承認(Recognition of International Law)。

二、庫德族難以獨立,因為他們的自治區位在南土耳其(Southeastern Turkey)、北敘利亞(Northern Syria)、北伊拉克(Northern Iraq)與西伊朗(Western Iran)之間,遭遇4個國家的反對與阻撓,致使獨立成為一個難中之難的問題。

三、庫德族欲獨立,由來已久。1920年的「色佛爾條約」(The Treaty of Serves)原本被寄予重望,卻是英國用以瓦解鄂圖曼土耳其的陰謀而已。至於1923年,「洛桑條約」(The Treaty of Lausanne)雖劃清了土耳其與伊拉克的邊界,卻也粉碎了庫德族的獨立夢。其後,歷經了多次中東各國的邊界協議與重大歷史事件,庫德族一再被拋棄。一直到2019年,他們幫助美國擊潰了敘利亞境內的伊斯國軍隊,竟又遭美國背棄。

四、與伊斯蘭國戰鬥的數年之間,敘利亞庫德族控制了幾近25%敘利亞領土,並逐步擴大自治區的範圍。他們與伊拉克庫德族不同,敘利亞庫德族並未舉行獨立公投,而是爭取維持自治地位。

五、由於土耳其境內的庫德族多達1500萬人,比敘、伊兩國的庫德族人數相加後還要多。因此,土耳其對敘利亞的庫德族一直欲除之而後快,此次趁美國從敘北撤軍,即準備進行「和平之泉行動」(Operation Peace Spring),大舉入侵敘北,以清除被他們視為恐怖組織的「敘利亞民主軍」(Syrian Democratic Forces,SDF)與人民保衛軍(YPG)。但「敘利亞民主軍」聲明,土耳其此舉將逆轉局勢,伊斯蘭國亦將死灰復燃。白宮因此強調,美國並非全面撤兵,且未同意土耳其人攻擊庫德人,川普並因此警告土耳其總統切勿妄動,不要充硬漢,不要當儍瓜(Don’t be a tough guy. Don’t be a fool.),否則施以經濟制裁,但艾爾多安仍不為所動,執意進攻,對中東和平與庫德族的未來投下不可預測的變數。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轉2790

德明科大邀請政治大學嚴震生教授演講-認識中東庫德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