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辦理「流通智動化技術應用實務研習」企業參訪見習活動
刊登日期 2020-03-06 資料來源 流通系
德明財經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為增加教師間知識交流並拓展教師教學視野,每學期均辦理多次學習成長活動,不受寒暑假影響,學習不打烊,於2020年1月21日舉辦108學年度第2學期第3場「流通智動化技術應用實務研習」企業參訪移地見習活動。校內外教師(德明科大、致理科大、龍華科大、萬能科大與景文科大)共計23人來到位於瑞芳工業區的「永聯物流共和國」,並由永聯物流開發穰穎堅副總經理帶領我們進入園區為我們解說。永聯物流開發是倉儲物流專業廠商,目前在全台有4個物流園區。

首先穰穎堅副總經理帶領我們參觀葡萄酒倉與電商區(分別為控溫倉與常溫倉),穰副總強調葡萄酒倉比較特殊之處在於溫濕度的控制以及安全出貨之目標,專倉能穩定倉儲品質並以電子化方式避免出貨錯誤或出貨不甚砸破酒瓶之困境。接著參觀滿場閃著藍燈之無人搬運車AGV的電商倉儲區,所有參訪者眼睛盯著那看起來像掃地機器人的無人搬運車橫行於場區,原來近百台的AGV是透過電腦計算櫥位判斷、路徑選擇,絕對不會碰撞在一起,厲害的是每天的包貨能力可達兩萬件。參觀完控溫倉與常溫倉後,穰副總向與會師生進行物流共和國簡報與討論,提到國內的倉儲業多半都是屬於鐵皮屋式的經營,很難買保險,永聯專業化的物流園區會是台灣未來之物流時勢所趨;未來工業園區將可提供客製化的服務,招商對象除了全球知名品牌外,也包括有倉儲物流需求的大型通路商及電子商務業者。

本次研習活動能順利成行,除社群老師們的熱情參與外,特別感謝陳百盛研發長與社群召集人劉完淳老師的規劃與安排,在充滿新奇的物流電商知識與美食中告一段落;在活動過程中,老師們充分瞭解新世代物流基礎設施及解決方案也熱烈提出疑問,在愉快的學習氛圍中,完成此次流通智動化技術應用的參訪研習。

聯絡人:企管系 劉綠萍老師 電話:(02)26585801分機5145

德明科大辦理「流通智動化技術應用實務研習」企業參訪見習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