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辦理「流通智動化技術應用--新零售發展」研習
刊登日期 2020-03-06 資料來源 流通系
德明財經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於109年2月19日舉辦108學年度第2學期第二次活動,由社群成員該校陳百盛研發長引言感謝老師在寒假期間撥空參與社群工作坊,現今在數位科技、大數據分析、AI人工智慧與社群應用已成為時代發展趨勢之下,各產業加強對科技與應用之開發,讓企業可以在商業競爭之環境掌握先機,提升競爭優勢。特別是台灣零售產業近幾年面臨激烈的競爭環境,業者思考如何透過數位創新科技應用與大數據分析精準的掌握消費者行為及特性,以滿足消費者需求而提升整體銷售績效。為了讓社群成員更了解台灣零售業的努力與發展,該校特邀「全家便利商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全家)電商推進部黃士杰部長蒞臨講授新零售發展主題。

黃部長首先從「全家」數位時代競爭環境中,期望朝向的三個目標開始談起,包括智能賣場、智慧零售與會員經濟等,期許能成為全台灣最會玩創新的超商業者。「全家」思考如何整合大數據(Big Data)、人工智慧(AI)、資訊通訊技術(ICT)、物聯網(IoT)等四大科技來解決三大課題,包括如何提升單店營運效率及提升鮮食供應鏈智能化、並提升消費生活體驗。另對於新科技導購應用與社群電商應用案例進行分享。在新科技導購方面,以多項科技設施提升顧客體驗;在降低店鋪勞務方面,則是用冰箱透明瓶、電子標籤、自助結帳…等由科技的導入在客戶體驗與營運效能上都更為提升。在社群電商應用上有鑑於C2C社群電商之興起,「全家」參考國外做法發展社群電商,透過各分店成立不同類型的社群,觀察導引顧客加入合適之群組帶動銷售動能,此作法為公司創造每年將近三十億元之營收。

透過黃士杰部長對新零售主題的分享,與會的學員都感到獲益良多,各行各業都需要要掌握顧客消費行為與特性,透過創新數位科技與大數據分析應用,將更能在數位時代掌握決勝重要關鍵。最後,透過面對面的溝通與討論,在熱絡愉快的互動氛圍中,與會老師對新零售發展有更深入了解,對於後續在教學與創新應用人才之培育上有莫大的助益,此次活動對參與的師生都有很大的啟發。

聯絡人:企業管理系 白榮吉老師 電話:(02)26585801分機5244

德明科大辦理「流通智動化技術應用--新零售發展」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