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教資中心舉辦「創”心”教學-教學場域的營造」高教深耕研習
刊登日期 2020-03-23 資料來源 教學資源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教學資源中心於民國109年03月10日舉辦「創”心”教學-教學場域的營造」研習講座,特邀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人力與知識管理研究所劉廷揚教授蒞臨該校進行經驗分享。

劉教授分享因世代教育及資訊科技的落差,造成教師和學生雙方對於學習的樣態、時間的觀念有著不同的認知,新世代的學生們渴望跟人互動但卻不擅溝通,教師應多教導學生與人之間的相處方式,教師也能多利用”翻轉”的方式與學生做互動。課堂中劉教授維持在教學場域上良好的互動,帶動學生跟教師的溝通,有三平的對等對話,「平行溝通、平等對待、平等互動」,打動新世代的互動方式建議可使用「四要、四不要」原則,即對於學生「要用心傾聽、不要隨意批判;要陪他決定、不要替他決定;要勇於認錯、不要死鴨子嘴硬;要用制度帶領、不要有過多人情」。

此次講座精采生動,主講者利用不同的角度分析過去和現在師生之間互動關係的差異,提供與會教師在教學方式與心態可以調整的方向,藉由自身教學經歷探討新世代學生的學習樣貌,了解不同世代的教育環境差異,講者以幽默風趣的演講方式說明並營造教學場域的心定位包含講理、顧他和可討論的元素,讓與會教師了解教學場域的創「心」設計對於學生學習的重要性。

聯絡人:教資中心 王錦玉組長 聯絡電話:(02)2658-5801分機2130

德明科大教資中心舉辦「創”心”教學-教學場域的營造」高教深耕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