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 學輔中心辦理「返校」電影賞析活動
刊登日期 2020-05-18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4月30日與該校生活勵進會合作舉辦「返校」電影賞析活動,邀請陳儀安諮商心理師蒞校分享,引導學生共同探討面對壓力產生的反應及因應方式。電影「返校」改編自赤燭團隊開發的恐怖冒險解謎遊戲。劇情主要以60 年代白色恐怖戒嚴時期為背景,講述翠華中學的高中校園裡,高中生魏仲廷、方芮欣因故被困在學校中,兩人要想辦法逃出學校,但是卻發現學校的各種事物與場景,都有著不為人知、深埋已久的背景故事。

電影結束後在陳心理師的帶領下,帶學生看見女主角方芮欣在劇中呈現的狀況,猶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症狀般,反覆的經歷曾經發生過的一切。劇中一句旁白:「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女主角藉由失憶逃避罪惡感的表現,是人類與生俱來一種保護性機制運作,藉以減輕事件帶來的痛苦。陳心理師教導學生在面對壓力情境中可以利用安心五寶:信(仰)、運(動)、同(伴)、轉(移)、改觀方式,安頓自身的狀態。

最後利用電影的對白:「只要我們還活著,就有很多事情是可以期待著」,勉勵該校同學,在絕望中,死亡是一種方法;活著,是一種態度。雖然現在的絕望似是無盡,但只要活著可以期待的也是無盡。對未來的期盼,就是在絕望中找到出口的力量。本次電影賞析活動參與學生反應熱烈,回饋包括:「好好正視問題,對待心靈溫柔」、「回憶不忘記,但要放下」。並期待未來該校學輔中心再度舉辦相關議題的活動或講座。

聯絡人:學務處 學生輔導中心楊慧真主任,聯絡電話:(02)2658-5801轉2230

德明科大 學輔中心辦理「返校」電影賞析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