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經驗交流」系列課程—跨領域課程設計經驗分享工作坊
刊登日期 2020-05-20 資料來源 流通系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有鑑於人才培育需求已從過去專業知識導向轉變為跨領域創新的能力,尤其是因應未來對於T型人才之需求,本社群為了能讓教師們能跨域了解設計思考的創新教學方法,以培養跨文化溝通人才為目標,除了已於去年進行一系列設計思考工作坊之外,今年5月4日再舉辦「經驗交流」系列課程— 跨領域課程設計經驗分享工作坊,特別邀請均一師資培育中心執行長同時也是螢光教育協會理事長藍偉瑩博士來分享跨領域課程設計與教學經驗。為了讓老師們能夠更深入地了解跨領域課程教學的設計與教學現場操作方式,特別以其自身實際設計與操作的許多課程為例,從發想、設計課程、現場操作示範一直到學生回饋以及各階段須注意的環節,一步一步地仔細拆解與示範操作、心得攻略分享,希望能讓老師們更了解此創意教學方法的課程設計重點,以及課程進行中的注意事項與操作技巧,以利老師們能於日後將此教學方法引入課程教學中。

本次研習由藍執行長以「世界就是文本,生活就是探索」作為開場,提醒老師們需覺察學生們不同的觀察重點!因為覺察是主觀的,所以我們可以從不同人的觀察察覺到不同的”自我”。透過讓學生閱讀資料到問題思考再到論證,使學生與課程老師所設計要討論的議題產生連結,講師針對跨領域課程設計的脈絡予以說明,讓與會老師能清楚如何進行相關課程的設計架構與流程,有利於老師在進行此類課程設計規劃時能有所參考依據,更容易設計出可行的跨領域創意思考課程並順利於課堂操作執行,進而達到啟發與增進學生創意思考與思辨的能力。

本次活動透過講師的介紹、啟發與經驗分享,獲得與會老師們的熱烈迴響,激發各社群成員的積極參與及熱烈討論,所有參與老師均表示非常高興能參加這樣的社群研習活動,也討論如何在未來的課程設計與操作跨領域課程。最後在熱絡愉快的氛圍中,與會者對於跨領域課程教學的設計與教學現場操作,以及如何應用至課程教學上有更深入的了解,並認為跨領域課程的創新設計思考能有效改善傳統教學過於被動的學習方式,能夠訓練學生觀察與思考能力,進而增加學習動機與創意能力,培育學生成為具備跨域思維的創新應用人才,此次活動對參與的師生都有很大的啟發。

聯絡人:行銷管理系 賴淑慧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轉5258

德明科大「經驗交流」系列課程—跨領域課程設計經驗分享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