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辦理導師輔導知能工作坊「如何善待自己~與情緒共處的練習」
刊登日期 2020-05-20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於本學期05月06日辦理「如何善待自己~與情緒共處的練習」導師輔導知能工作坊,邀請愛心理創辦人吳姵瑩諮商心理師蒞校演說,引導該校導師辨識與覺察情緒,進而調適情緒。
吳心理師首先透過「自我覺察公式」,協助導師認識「思考-情緒-行為」金三角,檢核個人較常運用的思考模式,了解情緒對自我的影響。吳心理師分享常見的自動化思考以及相對應的情緒反應,包含:1.自我否定-難過、委屈、羞愧。2.自我懷疑-擔憂、恐懼、焦慮。3.自我挑戰-興奮、希望、愉悅。4.自我防衛-憤怒、不爽、生氣。其次,吳心理師介紹Ellis的非理性信念,邀請導師們挑選一個生活中最常出現的非理性信念,透過自我詰問(運用轉念作業單),增進對自我的肯定。吳心理師進一步提出「人生的三大恐懼」為1.「失去」:想鞏固已擁有的,如金錢、健康等、2.「失敗」:欲維持社經地位,被人器重、3.「失連」:想維繫關係,獲得認同。這些恐懼具有代間傳遞,是一種保護與防衛機制,若能理解核心情緒是什麼,就能觀看自己需要面對的議題為何。

演說最後,吳心理師提出善待自己的三大心理能力為「覺察力」、「紓壓力」、「支持力」,鼓勵導師辨識自己的思維、檢視壓力來源,並增強內外在支持。藉由連結並尋求他人協助,同時透過正念覺察、自我肯定,接納情緒,進而練習與各種情緒共處。

聯絡人: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辦理導師輔導知能工作坊「如何善待自己~與情緒共處的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