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 保險金融管理系舉辦畢業講座-產險業金融科技發展與人才
刊登日期 2020-06-22 資料來源 保金系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保險金融管理系在5月8日特別邀請明台產物保險公司陳嘉文總經理蒞該校,針對即將校外實習之大三學生專題演講。陳總經理配合該系之發展策略,講題為「產險業金融科技發展與人才就業前景」,主講內容大要為:(一)金融科技如何解決核保理賠的痛點?說明現行保單條款實務的痛點及智能保險合約與自動理賠趨勢(如班機延誤險━區塊鏈科技、農業保險、UBI車險━物聯網大數據) (二)保險科技黑船正朝亞洲市場而來?說明大學生及上班族誰的車險保費比較高?無肇事及有肇事者誰的事故風險比較高?正常理賠隨機事件下肇事客群反而風險低及歐美車險改用UBI大數據計費已成為趨勢(三)自動駕駛對車險帶來哪些衝擊與變革?說明自駕車對撞-發生事故誰該負責賠償?並提出台灣實際自駕車車禍實例及跑的更快的馬與便利的移動服務━MaaS: Mobility-as-a-Service (四)新冠肺炎居家辦公帶來什麼啟示? (五)10年之後如何跟機器人搶工作機會?

對於未來工作是否將被機器人取代,講師提出觀點,認為有些工作是機器人無法取代的,例如:1.專業證照資格2.具多元工作技能者3.具未來能力(金融科技)者4.回應人性溫度的營業;同時期勉同學選擇比努力更重要,什麼行業、工作及業界收入平均年成長6%高於GDP發展的行業,同時提醒「最可怕的不是機器人會做人的事,而是人只會做機器人的事」。

該校保險金融管理系自109學年改系名為『風險管理與財富規劃系』,本學期配合安排六次畢業講座,包括CFP課程、玉山銀行、新光人壽、明台產險等之就業人才培育,同學們收穫滿滿,紛紛表達感謝學校安排,主辦單位亦在此表達致謝六位演講者之專業分享。

聯絡人:保險金融管理系 李仁傑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轉2740

德明科大 保險金融管理系舉辦畢業講座-產險業金融科技發展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