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圖書館執行高教深耕計畫舉辦「關懷在地文化與推動深耕閱讀」
刊登日期 2020-08-04 資料來源 圖書館
位於臺北市內湖區的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執行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在大學社會責任方面由該校圖書館提出「關懷在地文化與推動深耕閱讀計畫」,107年11月1日舉辦了一場人文與科技兼容並蓄的圓桌座談會議,邀請了該校及其週邊的大學圖書館人員、資訊業者及臺灣史學研究者等參與。108年擴大邀請北北區高中職校有興趣的老師一起參與書目療癒法的學習,舉辦了「校園療癒閱讀力專業知能工作坊」,並開放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圖書資源外借利用,截至108年12月31日止有二信高中、士林高商、大安高工、文德女中、木柵高工、宜蘭高商、金甌女中、苗栗高商、基隆商工、瑞芳高工、臺東高商、醒吾高中、頭城高商、羅東高商、蘇澳海事、鶯歌工商,共計有16所高中職校參與協議書之簽立。

109年計畫賡續執行,該校召集了簽約的高中職校完成了正式的簽立協議書儀式,並在當日舉辦「關懷在地文化與推動深耕閱讀專業知能研討會」,邀請該校校內及高中職策盟學校的老師參加,研討會共分上下午二場次,上午場次主題「數位典藏與地方記憶:淡水維基館為例」,主講者淡水維基館研究計畫主持人、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林信成教授,經由「淡水維基館」的成果將引發更多有志人士以「數位典藏」的方式記錄更多臺灣的「地方記憶」,讓大眾閱讀關懷在地的人文風土。下午場次主題「問對問題找答案:提升學生閱讀力與資訊素養」,主講人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林雯瑤副教授,透過對閱讀力及如何批判思考的詮釋,鼓勵大量閱讀來提升慎思明辨及媒體識讀力,活動預期與會者能將心得實際運用於教學活動及圖書館工作,攜手來推廣閱讀。

該校圖書館陳維華館長表示:「本活動的主題連結在地人文史地與推廣閱讀,邀請該校校內外學校工作者來參與討論,從科技大學深耕到高中職校,藉以增進互動,鼓勵大家關懷在地文化、保存地方記憶,提高認識在地文化的廣度與深度。本校開放圖書資源摒棄本位思考,善盡大學社會責任達到共好的理想境界,攜手培養學生閱讀習慣,提升資訊素養及閱讀力。活動告一段落,關懷在地文化與推動深耕閱讀將在各參與學校開始行動。」

聯絡人:圖書館 陳維華館長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630

德明科大圖書館執行高教深耕計畫舉辦「關懷在地文化與推動深耕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