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辦理「區塊鏈實務應用與案例分享」研習(二)
刊登日期 2020-08-04 資料來源 行銷系
德明財經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於109年7月9日舉辦「區塊鏈實務應用與案例分享」研習活動第二場,提升教師對於區塊鏈的瞭解。研習活動由陳百盛研發長介紹主講人揭開序幕,首先邀請全球商務科技公司劉金維博士主講「智能化城市快遞服務」,分享三個主題:都市發展未來形貌、零售 4.0 V.S 物流 4.0、全球快遞靜默革命。都市發展未來形貌,2020年智慧機器-擁有自主判斷學習等AI機器的發展逐漸普及,未來將會形成智慧智紀元。根據內政部戶政統計資料,台灣近七成人口設籍六都,北北基、桃、竹佔台灣總人口數43.5%。未來都市的形貌,將朝環境智慧化、城市發展集中化及人口高齡化發展。

接著由富鴻網公司劉燦永協理以「流通智能化技術應用」為主題,分享智慧農業、智慧製造及智慧城市三個議題。智慧農業(農漁牧業)是指利用科技雲端服務把農作物栽培和畜禽飼育的日常管理變成更簡單,包含利用聯網感測器收集環境數據、大數據分析支援生產決策、智慧環控監測達到早期預警、遠端智慧控制讓生產管理更聰明。在智慧農耕應用方面,可以提升效率25至30%、成本下降15至20%;在智慧畜牧應用方面可以降低致死率15%,在智慧養殖應用方面可以降低成本25至30%;在智慧製造方面,廠務能源管理用電智慧化節能率達25%,以AI人工智慧提升辨識率及以AMR自主移等動機器人增加搬運效率等。在智慧城市的部分則以人臉辨識系統應用於辦公大樓簽到及機場旅客管理做結束。

本次活動共32位人員參與(有效社群成員14位),活動滿意度高達5分。透過二位講師對於區塊鏈實務應用主題的分享,與會的學員對於區塊鏈的認識不只是新聞熱搜字而已,而是實際能應用在零售端及農漁牧業與製造業的重要工具,對區塊鏈應用及智慧城市有全新的認識。與會學員感到獲益良多,更能將所學新知融合在課堂授課及創新應用,創造更大的價值。

聯絡人:行銷管理系 賴淑慧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轉5258

德明科大辦理「區塊鏈實務應用與案例分享」研習(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