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舉辦109年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忠治「部落.愛轉動」暑期夏令營
刊登日期 2020-08-18 資料來源 學務處課外活動組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並使學生有機會實際體驗城鄉交流服務經驗,培育未來參與社會的關懷奉獻能力,在林昭光教授介紹,及烏來忠治長老基督教會的協助下,由該校學務處課指組黃明雪組長、劉玉萍老師、歐欣樺老師及原資中心林芝淇老師帶領學校學生會、有氧健身社、Double A 志工團共13位師生於109年7月26日至7月31日,前往新北市烏來區忠治部落,辦理首次109年度「部落.愛轉動」暑期夏令營活動。

該營隊共計43位部落青少年及小朋友,計366人次師生、學員共同參與。活動期間該校邀請荒野保護協會胡淑嫻老師,藉由「綠色生活地圖課程」的設計,繪製自己社區生活地圖的過程,引領參與學員觀察生活周圍的綠色資源,啟發社區的親觀點;另安排「理財課程」的設計,透過遊戲學習風險管理及投資理財應有的準備及觀念;而「反毒教育、生命教育、品格教育、環境教育等課程」的設計,則協助參與學員知道如何保護自己、尊重生命、愛護環境、建立正確價值觀。另針對年齡層較低之孩童,則藉由「創意演說、大富翁機智問答課程」的設計,來激發參與學員創意思考、語言表達、團隊合作默契等能力的訓練。除此也透過「體能及手作課程」,讓參與學員,能重視健康休閒、訓練參與學員手眼協調力和專注力,也獲得獨一無二的個人作品。而其中「原住民舞蹈、歌唱教學」交流學習,更將活動帶入高潮,除提昇關注原住民族文化藝術,也為未來部落文化營造工作指引了方向。

活動最後除讓學員以瓶中信方式寫下未來一年想完成的夢想,並安排學習成果發表,會場也展出學員精彩手作成品,及頒發各式榮譽獎項,在此109年忠治「部落.愛轉動」暑期夏令營活動劃下圓滿句點,大家期許明年再見。該校參與服務的陳同學表示,透過活動設計規劃,除讓參與學員能接觸社會議題,建立正確價值觀,發展道德判斷力及公民素養外,也讓服務學生從參與過程中,了解該活動是與大學社會責任相結合,以推廣綠色生活地圖活動為主軸,進行環境推廣及永續關懷行動;另從活動中也學習服務與付出,並獲得肯定自我、自我成長和貢獻社會的機會,期待更多同學能一同參與,培養未來關懷與奉獻社會的能力。

聯絡人:課外活動指導組 黃明雪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轉 2220

德明科大舉辦109年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忠治「部落.愛轉動」暑期夏令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