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 邀請淡江大學黃介正副教授演講—強權爭霸與台灣安全
刊登日期 2020-08-21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109學年度第一學期持續為「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培訓師資,並舉行高教深耕計畫課程之「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研習會」以供學生研習及取得微型學分,於109年7月21日特別邀請淡江大學黃介正副教授蒞校,以「強權爭霸與台灣安全」為題進行演講,並於演講後舉行測驗以強化師生之聽講成果。内容相當精采,茲擇要報導如下:

一、 演講人首先以黑天鵝、灰犀牛、聰慧豬三種動物開場,作為災難之象徵與處理災難的最佳方式。黑天鵝象徵意想不到的災難,灰犀牛象徵視而可見的災難。豬,鼻子靈敏、腦袋聰慧,吃睡兩得,優遊自在,屬天生好命;遇壓力危機,還能來個「扮豬吃老虎」化險為夷,此乃智慧豬也。

二、 演講人接著提出美中台三角的「戰爭遊戲觀念」(War Game Concept),表示當美台「關係加溫」(Warmer relations),美中就會「對峙加劇」(More confrontation),中台就會「危機加深」(Deepened crisis)。

三、 中美正陷入「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因為美國總統川普放言「讓美國再次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中國大陸國家主席則宣揚「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是這兩個口號與願景,讓兩國相撞而落入前述陷阱,也改變了原有的國際關係架構。

四、自1972年尼克森訪中至今,中美終於走到「是否脫鉤(decoupling),還是交往」的地步,因此習近平的「太平洋夠大」的說法,能否讓美國對中國從握拳轉而握手,已成近年來國際重大話題。從Graham Allison的Destined For War到Michael Pillsbury的The Hundred-Year Marathon,都是對中美未來是戰是和,表示出極大的憂慮。

五、從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到美國的「印太戰略」,從中國大陸在南海的「填海造島」到美國的「自由航行權主張」,從南海到歐亞大陸,美國對中國之進逼,態勢愈來愈險峻,是否未來一戰?吾人可以從近年於新加坡舉行之「香格里拉對話」之火藥味窺知一二,不過卻苦了新加坡,故演講人表示,相較於夾在諸葛亮與周公瑾之間往返奔波的魯子敬,李顯龍總理處境更加艱難。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 邀請淡江大學黃介正副教授演講—強權爭霸與台灣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