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 邀請政治大學嚴震生教授演講—捷克的中台外交政策
刊登日期 2020-08-21 資料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教師成長社群,109學年度第一學期持續為「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課程」培訓師資,並舉行高教深耕計畫課程之「國際思維與多元文化研習會」以供學生研習及取得微型學分,於109年7月22日特別邀請政治大學嚴震生教授蒞校,以「捷克的中台外交政策」為題進行演講,並於演講後舉行測驗以強化師生之聽講成果。内容相當精采,茲擇要報導如下:

一、 嚴教授於演講伊始,便以一副寫於抗戰勝利後的對聯作為開場白,讓大家立刻對捷克產生深刻的印象,上聯為:中國捷克日本,下聯為:南京重慶成都。

二、捷克於蘇聯時期,即曾出現「布拉格之春」此一震動世界的反蘇聯與爭取民主的運動。後雖以失敗收場,卻可見該國對身處共產陣營之不耐,故等蘇聯解體後,於1995年就加入歐盟,又在1999年加入北約,更在2008年讓美國於境內設置飛彈防禦系統。其國傾向西方之歐洲而反對俄羅斯之政治態度,十分明顯。

三、由於捷克故總統哈維爾對台灣的國際地位十分同情,故該國對台灣一向友善,因此出現了親台與友中兩派政治勢力。這種情形在最近有激化之勢,親台派中以現任布拉格市長Zednek Hrib為翹楚,他曾經在台灣的長庚醫院當過實習醫生,加上思想十分反共,故親台反中俄的動作頻頻。其參議院亦對台灣友善,前任議長Kubera雖於同意訪台後身故,但現任議長Vytrčil繼續接受邀請訪台,中國大陸雖強力反對,至今仍無法撼動其心意。

四、不過,捷克總統Zeman、總理Beliš、外交部長Patříček及眾議院議長Vondráček皆反對Vytrčil的台灣行。尤其總統Zeman十分重視與中國大陸的關係,至今已7次訪問中國大陸,特別是在2015年成為了前往中國大陸參加二戰結束70周年活動的唯一歐洲領袖。

五、雖然捷克總統親中,但參議院委員會於今年仍然通過決議要求捷克政府支持台灣參加WHA與加入WHO。今年三月總理Beliš亦要求北京撤換中國駐捷克大使,理由是後者寫信反對Vytrčil訪台並揚言報復,前者表示這封信難以接受。故捷克的中台外交政策如何往下走,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聯絡人:通識教育中心 朱介國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90

德明科大 邀請政治大學嚴震生教授演講—捷克的中台外交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