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問題導向教學應用教師成長社群」參訪「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
刊登日期 2020-08-24 資料來源 財稅系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暨不動產學程執行教育部補助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由社群召集人倪仁禧主任於109年8月18日帶領師生參訪「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因應109年「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簡稱「蘇花改」全線通車,宜蘭蘇澳至花蓮將省下近1小時車程。本社群實地體驗「蘇花改」帶來的交通便捷與道路安全,最後走訪「太魯閣國家公園」體驗森林區觀光開發與見證地質景觀之保存。

早期「台9線蘇花公路」因受地形與地質等天然條件的限制,大部分路段彎急坡陡,且每遇颱風豪雨經常坍方中斷。因此,公路總局於100年開始進行「蘇花改」工程,實施路段為臺9線蘇澳至大清水,全長38.8公里,建設總經費新臺幣551.73億,途經8座隧道與12座橋梁。隧道為施工重點,為減少對環境生態衝擊,利用舊北迴鐵路閒置隧道為施工通道,以降低施工風險與強化隧道緊急狀況應變能力。

「太魯閣國家公園」擁有從低海拔到高海拔豐富且特殊的森林生態,公園大部分的面積都被原生森林覆蓋著,受到山高谷深地形的影響,擁有許多珍貴稀有且特有的物種,外表看起來平靜的森林,其實是神秘且生機無限,隱含森林秘境的概念,正是國家公園環境永續理念與成果的展現,本次參訪讓大家獲益良多。

聯絡人:財稅系 黃郁珊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756

德明科大「問題導向教學應用教師成長社群」參訪「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