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 學生宿舍防災演練 強化住宿居家安全
刊登日期 2020-09-14 資料來源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為強化災害應變功能,該校學生宿舍於8月31日舉辦防災實務演練,在校園各分組場地熱烈展開。本次由台北市消防局所指派內湖分隊擔任防災宣導小組,帶領全校住宿新生將近400位同學,演練過程共區分為地震體驗、煙霧體驗、防火宣導與油盤滅火器操作使用要領等四組實施訓練。此外,另於當日晚上實施夜間疏散演練,針對夜間發生緊急災變,要求逃生疏散至指定區域的各項動作要領,以增進住宿生防災安全觀念。本次參與防災演練的同學都是校內初次住宿的新進同學,為使住宿生均能熟練災害時的應變處置,每學年開學前學生宿舍均安排一次實作演練,以建立住宿生防災應變的觀念及對環境安全的認識。

本次活動共分四站,每站約計半小時的時間,以輪帶換組的方式實施演練,活動中最吸引同學目光的是台北市僅有的地震體驗車也出現在校園一角,車上不時有同學驚聲尖叫,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煙霧體驗室的設計,讓身歷其境的教、職、生均感受到火災發生時,所產生煙霧茫茫無所逃生目標的感覺,機車停車場上進行的油盤滅火實際操作,同樣是同學們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一站,油盤中紅紅的烈火及瓦斯桶瞬間噴出火源,被同學手中的滅火器滅熄的那一刻,同學們無不發出贊嘆的聲音,覺得今日防災演練實務操作收獲特別多。

晚上的夜間逃生訓練,從動線安排、分層逃生、定點集合到人數清點,都讓每位同學有非常深刻的體會,以利發生突發狀況時能作最有效之運用,強化校園安全機制。藉此次防災教育訓練活動,增進新進住宿生災害防治的經驗,同學們均深感受益良多,學校透過此次複合型災害避難疏散演練,凝聚住宿生居安思危之防災觀念,並強化防震防災應變知能;同時針對學校救災危機應變處理能力進行全面檢測,有效提升整體校園安全。

聯絡人:生輔組 石得福教官 聯絡電話:(02)2658-5801轉2253

德明科大 學生宿舍防災演練 強化住宿居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