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 導師輔導知能研習「自殺防治守門人的十八般武藝」
刊登日期 2020-09-15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於9月3日辦理「自殺防治守門人的十八般武藝」全校導師輔導知能研習,邀請國立臺北健康護理大學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所林綺雲教授蒞校分享,林教授長期耕耘於校園生命教育,尤其重視自殺防治教學與實務工作,透過林教授豐富經驗和熱情分享,讓該校近兩百位導師對自殺議題更了解,也緩解每每談及此議題的焦慮無助感。根據我國衛生福利部日前公布2019年國人前十大死因統計為疾病與事故傷害,而蓄意自我傷害(自殺)則位於國人主要死因第11位,在15-24歲及25-44歲年齡層的死亡人口中,自殺皆居死因第二位,是24年來最高紀錄,顯見年輕族群的心理健康問題不容小覷。

林教授首先分享自殺議題在台灣文化及社會的現況與困境,接著澄清自殺的迷思和事實、介紹校園三級預防的概念與導師所扮演的角色,更重要的是辨認自殺的危機和徵兆,而當發現學生求助信號後,可以使用4W1H(Who、What、When、Where、How)的原則正確評估其狀態,並運用校園內心理輔導資源或轉介社區、醫療等資源,轉介後仍要持續追蹤關懷,最後林教授也以親身經歷分享「陪伴」的重要,但也提醒自殺防治工作的態度是永不放棄但盡力就好,能救願意自救者、救不到放棄自救的人,記得要適時尋求資源介入一起協助。該校導師反應熱烈,表示從此專題講座獲得更多線索幫助評估學生的狀況,也對臨場跟學生互動的技巧有所助益,獲益良多,為即將到來的新學期作更好的準備!

聯絡人:學務處 學輔中心 楊慧真主任,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 導師輔導知能研習「自殺防治守門人的十八般武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