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 舉辦「職涯自我探索工作坊」
刊登日期 2020-10-20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知己」;認識自己是進行職涯規劃成敗的重要關鍵。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輔中心資源教室為加強特教生對自我就業能力的認識、提供職涯規劃的方向,於10月14日舉辦「職涯自我探索工作坊」,邀請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就業服務組副主任劉正凱老師,帶領該校特教生從探索職場通用能力到盤點專業技能,引導特教生思考未來職涯規劃的方向。

活動開始,講師利用學生日常生活較為熟悉的「老師」一職,帶領討論區辯何謂職缺的必備能力及被主管視為加分的能力。講師表示「必備能力」就好比是求職的門檻,具備了方能有資格與他人競爭職務,而必備能力又可區分為「資格」、「態度」、「技術」、「經驗」;而後讓學生寫下自己想從事的職缺後,再次就每個職缺必備能力進行團體討論,藉此協助學生對就業能力有更多的了解。

活動後半段,講師再次請學生寫下未來預計從事的職業,並以「自身能力」及「職缺的市場需求」作為X軸與Y軸的區分,教導學生利用「能力-需求」所構成的象線圖,評估自我認定之專業技能與市場需求間的相對關係,同時,提醒落點在「高能力、高市場需求」區塊的同學,高興之餘別忘了檢視自己對市場需求是否有誤判的現象;鼓勵落點在「低能力、高市場需求」或「高能力、低市場需求」區塊的同學,一旦有機會立即卡位,別再猶豫思考。更建議落在「低能力、低市場需求」的同學,可以思考重新選擇職缺的可能。

聯絡人:學務處 學生輔導中心 楊慧真主任 聯絡電話:(02)2658-5801轉2230

德明科大 舉辦「職涯自我探索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