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指導學生專題與競賽心得分享獲得一致好評
刊登日期 2020-11-24 資料來源 行銷系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於109年11月11日下午舉辦「跨域經驗分享」系列活動,主題為「專題放亮點」,特別邀請具備豐富專題指導經驗並多次獲獎的資管系徐翠琇老師,分享她的指導經驗。徐翠琇老師首先強調技職教育應該培養學生有帶著走的能力,並觀察到目前學校實作教學與業界需求產生嚴重落差,指導學生實作創新與實用性專題,對教師而言是一種挑戰,因此建議教師應調整既有的教學步調,注意新科技走向,強化自身實作能力,以及多跟企業交流,了解實務界的需求。

在專題設計理念方面,她重視創意與思考激盪、導入科技創新、強化學生專業職能,創造企業、師、生三贏局面。專題方法技巧方面,她提出學生分組需多元、適性,給予一份完整的專題組員規章,要求大家遵守。如何找到一個「好」的專題主題很重要,教師可透過案例分享與分析,以及參考科技趨勢,訂出主題,而在指導過程中,每一階段親自階段性實機測試、系統整合、系統測試、上線及上架。

專題作品在校內成果發表暨競賽後,擇優質作品參加教育部、經濟部各單位舉辦全國技專院校實務專題各類競賽,透過競賽曝光,具有創新或產業應用性作品,經常會受到廠商青睞,藉此促成產學合作或提供優秀學生實習職缺。另外,實務專題亦可寫成實作研究型論文以公開發表,提供論文結論與建議,對相關產業也有貢獻。因此藉由實務專題製作,學生實作能力增加、產業實務增能,並且鏈結產業人才需求,促成學生快速實習就業。

徐翠琇老師並無私展示數個競賽作品案例,例如以「2019 FunPark--主題園區實境遊戲與數位應用整合平台」為例,該專題結合iBeacon、 GPS、重力感應、實境遊戲、設計整合行銷等技術,為資訊界首創,因團隊與企業有多次的交流,本作品對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轉型及經營帶來貢獻, 目前該APP已上架Google Play。本次活動共有12位師生參與(有效社群成員10位),整體活動滿意度為100%。透過此次分享,讓與會的社群成員老師對專題與競賽之指導有更深入了解,不僅達到交流的效果,激盪出許多火花,更對徐翠琇老師的認真指導與產業緊密連結的理念與作法,表示肯定與推崇。

聯絡人:行銷管理系 林彩蕙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轉5110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指導學生專題與競賽心得分享獲得一致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