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 學輔中心舉辦 「職場超前部署-閱讀空氣的攻略」班級座談
刊登日期 2021-01-14 資料來源 學務處學生輔導中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為提升學生的職場適應能力,本學期特別辦理生涯增能系列活動,以「職場超前部署-閱讀空器的攻略」為主題的生涯輔導班及座談共5場次,受到師生們的矚目學期剛開始場次就預約完畢,閱讀空氣一詞源自於日本,簡單來說就是在人際關係/職場中動得察言觀色,做出符合期待的應對和反應,若能在職場中機伶地解讀那無色無味、難以捉摸的空氣,就是職場的決勝關鍵。

該校是品格第一、專業為先的教學型大學,學生在大四時會進行一年的校外全職實習,提前進入職場,提升職場學以致用的競爭力,就業無縫接軌。該校邀請職場的專家吳虹儀老師蒞校演講,吳虹儀老師擁有人力資源管理的經驗以及法律的專業背景,並用西遊記唐三藏的團隊人物來比喻職場的各種人際樣貌。在職場中有些規範,「規範的核心在紀律,紀律的核心在自律」,潛規則需要花一些時間了解,每個地方的文化不同,進入職場後不要急於顯露自己的能力或是價值,多觀察少說話,更不要將負面情緒透過批評主管來表達。職場最重要的三個態度是忠誠、守時、禮貌,若能秉持著三個態度,不論在甚麼樣的職場,相信都能夠適應得很好。

講師運用西遊記來講解職場的人際互動,也提出實務的經驗與見解,對於該校學生了解職場的人際互動,期待學生在進入職場時有更多的準備。參與的同學們表示本次的活動收穫滿滿,對未來實習與就業有相當大的助益,期待未來能夠在舉辦類似主題的活動。

聯絡人:學務處 學生輔導中心 楊慧真主任,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2230

德明科大 學輔中心舉辦 「職場超前部署-閱讀空氣的攻略」班級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