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 —從設計思考帶動社會創新與案例分享。
刊登日期 2021-02-26 資料來源 流通系
德明科大舉辦之109學年度深度研習~「設計思考暨文創產品創新與創意行銷實務研習」於110年1月19日特別邀請黃彥閔(友清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創新總監)擔任講師,主題為:從設計思考帶動社會創新與案例分享。活動一開始由召集人:劉完淳老師介紹講師並說明本次研習目的。教師成長社群導入設計思考課程已3年,此次主題為:從設計思考帶動社會創新與案例分享,藉由設計思考的理論與社會創意的議題做結合。講師對於設計思考的概念十分嫻熟,特別整理出二大主題,主題一:認識設計思考--「談團隊合作與洞悉需求」;主題二:將設計思考運用在社會創新及案例分享。活動開始以「破冰–就把你自己當作冰山,然後讓其他人挖掘海面下的你吧」,讓與會老師進行自我介紹並陳述對設計思考的認知及所關心的社會議題的原因與挑戰。利用小組討論教導學員如何使用便利貼,一步步帶領學員走向設計思考的領域,以分組討論與互動的方式,讓學員們更了解設計思考課程進行中的注意事項與操作技巧,對於日後操作此方法具有十分明顯的幫助。

講師接著說明甚麼是設計思考與IDEO設計思考的五大步驟,並強調以人為本的精神及同理心地圖的重要性。進行突破框架小遊戲,請學員在便利貼上畫上九個圓,用一筆直線連完九個圓,最多只能折四次彎,呈現多種出人意外的結果,完美的體現出創意的呈現。接著以「棉花糖挑戰」讓參與老師們進行創意發想,說明未來需要的人才,更強調溝通協調合作的能力。並以國外的例子,跨領域創意思考,以幼稚園的學生最能跳脫框架,專業人才與MBA表現遠遠落後於天真創意無限的小孩子。因此,因應此種跨領域的合作,教師們的思維也必須具備多方觸角的敏銳性,提供學生無限可能的多元思考的課程體驗,讓學生們培養發現問題及跨領域合作的能力。接著講師分享了一些案例,包括:即時口罩地圖是社會創新、專為兒童設計的醫學影像掃描結合設計思考改造後的體驗、用設計思考帶動社會創新–以奉茶行動為例,結合社會創新帶動地方創生的創新模式,透過在地走讀引導旅人了解奉茶精神。透過講師的活動引導與課程設計經驗分享,獲得與會老師們的熱烈迴響,與會老師均來自於各大專院校不同領域,透過分組活動,真正得到跨領域的思維與合作,激發各社群成員的積極參與及熱烈討論,所有參與老師均表示非常高興能參加這樣的社群研習活動。

聯絡人:流通系 蕭穎謙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轉5243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 —從設計思考帶動社會創新與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