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 辦理木藝復興 -- 從傳統走向創新
刊登日期 2021-02-26 資料來源 企管系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為增進教師實務知能,提升設計思考暨文創產品創新與創意行銷實務的了解,特於1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舉辦「從傳統走向創新的木藝復興」專題講座並參觀位於台北科大第一座木業4.0產業人才培訓基本之木藝類產業人才培育基地,了解其運用AR、VR技術與智慧製造科技創新應用、同時提供參與教師分享討論、並提升文創產品創新與創意之實務知能,以促進跨界學習與資訊交流。此次邀請陳殿禮所長現為北科大工藝培育暨設計研發中心主任,雲科大設計學博士,並擔任國際技能競賽裁判長、全國職場達人盃裁判長,也是巧聖先師魯班公獎木作類召集人。

講師分享木藝復興時強調,他希望透過設計,賦予傳統鉋刀工藝新的生命且喚起台灣人的記憶。他說,大家對鉋刀的感覺是從生活裡面感受到的,譬如說大家認識的第一支鉋刀,通常是花生糖鉋刀,透過設計的方式,讓大家感受到鉋刀在過去與我們情感的連結,重新喚起大家的記憶,讓傳統木藝復興並品牌台灣。這幾年來為台灣這塊土地所創的「福鉋」系列展覽,分享其所要表達的理念與經驗。利用台灣傳統鉋刀工藝來領略木藝之美好,加上其已征服三分之一以上的百岳的思維,逐步讓技術提昇為藝術而晉升為學術殿堂的生命歷程,陳所長也特別重視木藝創新的幕後英雄及老、中、青的傳承使命,所有學員皆感受到此次研習是很特別的木藝創新體驗。

最後,陳所長後帶領學員們參觀國內第一座,也是目前唯一兼具實務操作功能,可與產業接軌的木藝類產業學習場域。其不忘宣導政府在重視臺灣木藝產業發展的同時,也希望從推廣臺灣木材市場的角度切入,提高大眾對臺灣木材的認同及生活上運用的連結,從而促進人工林之造林、利用、再造林的永續循環。參觀後,所有參與學員皆體驗到木藝文創產品之創新美學,也皆表示收穫良多。本次活動活動參與成員包括校外與社群教師及同學共計18人,一同參與木藝復興的創新體驗。能順利成行,除社群老師們的熱情參與外,特別感謝社群召集人流通系劉完淳老師的規劃與安排,在此一併致上最誠摯的謝忱。

聯絡人:企管系 劉綠萍老師 電話:(02)26585801轉5145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 辦理木藝復興 -- 從傳統走向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