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與北醫聯合舉辦 「參與式設計的校園商圈改造方案工作坊」
刊登日期 2021-09-24 資料來源 流通系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已連續三年在高教深耕計畫經費的挹注下和教育部北醫苗圃教練團合作成功辦理為期兩日的「設計思考」工作坊。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是近年來廣受業界推崇,一種從定義問題、創意發想到製作原型,以人為本的跨領域創新解決方法論。為將設計思考融入校園,並透過跨領域合作模式來實現跨專業、貼近產業的教育,今年更克服疫情的萬難及遵循防疫措施,於110年9月2日及3日在該校舉辦以「參與式設計的校園商圈改造方案」為議題的兩天之「設計思考」工作坊。工作坊的課程設計是由社群召集人流通管理系劉完淳副教授與北醫苗圃教練團成員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邱佳慧主任、跨領域學院學習中心王明旭主任、彰化師範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江家瑜副教授與文化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翁德志副教授以及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高齡健康照護系郭麗敏副教授共同跨域合作,以學校附近的西湖商圈為場域,帶領該校流通管理系、行銷管理系、行銷管理系會展組、企業管理系、資訊管理系以及AI 跨領域專班等5系25位學生所組成的跨系科團隊進行跨域合作學習,過程中透過資訊歸納、設計訪綱、訪談,找出該議題下的重要觀點,並實際運用「設計思考」5大步驟-「同理、定義、發想、原型製作與測試」,以及腦力激盪(Brainstorming)提出可行之創新解決方案。為能提高團隊的績效與改善同學的學習態度,一開始王明旭老師先進行心理上的”破冰”以建立團隊契約來形成溝通規則,激發參與同學的積極性。

兩天的工作坊同學們均熱烈討論表示:「這門課跟傳統的課程很不一樣,講師們都很專業,課程很精心規劃,師生間也有良好互動,雖然很累,但很值得且收穫滿滿,也覺得學生們應多上這類型課程,學習用腦去思考以及如何思考確實非常重要」。為期兩天的工作坊可說是學生團隊們從實際場域進行參與式設計,再從使用者的需求中尋求可行的改造方案,完整地演練了設計思考的流程。與會學生在透過樂高積木及影片成果呈現西湖商圈改造方案時,皆表示對於如何進行創新思考與西湖商圈改造,有更深入之體驗與嘗試的信心,一致認為此設計思考研習,讓他們全程無暇偷懶或打瞌睡,豐富流暢的課程安排有效提升其思考模式、跨科系之團隊合作體驗並紛紛表示二天的參與設計盡是滿滿的收穫。

該校「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是由跨院跨系科組成的教師社群,近年積極將設計思考深度導入校園,以議題導向進行專案的實作設計,並透過跨領域合作模式實現跨專業、貼近產業的教育,觸發更多創新的可能性,以培育產業界所需的人才。

聯絡人:流通管理系 劉完淳老師 電話:26585801轉5217



德明科大與北醫聯合舉辦 「參與式設計的校園商圈改造方案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