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舉辦線上教學互動與設計工作坊   .
刊登日期 2021-09-24 資料來源 企管系

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有鑑於複合式教學模式更將成為新常態,為鼓勵教師依據線上教學經驗及需求,特別舉辦線上教學互動與設計工作坊,帶領教師們進入複合式教學的神奇世界。本次活動獲拜科技之賜,現代人的學習之路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透過網路,學習也能不斷地發生。近年來大專院校已啟動線上教學的引擎,而在今年五月Covid-19疫情爆發後,線上教學更是成為老師傳授知識的主要途徑,未來可望與實體教學同時並行,成為重要的學習方式。

工作坊第一場講座--「後疫情下的複合式教學互動與班級經營技巧」特別邀請直播教學界的高手--中原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專技副教授兼華語文教學中心主任連育仁主任進行分享,連主任長期專注教學策略與教學模式的研究,擁有將數位科技落實在教學現場的豐富經驗,本次課程也透過視訊直播的方式與研習教師們分享進行複合式教學互動時所需要的人、事、時、地、物各項準備。

本次活動由社群召集人劉完淳老師作引言開場後,接著由連主任透過視訊教學的演示,讓與會老師體會到視訊教學並非單純地將傳統課堂授課搬到網路上,而是要透過不同媒介的特性進行複合式教學設計。連主任並以「四三二一」口訣點出線上同步課的四大原則:「四感並重、三分提問、雙向溝通、一個概念」。所謂四感並重係指線上教學環境中老師的眼神、聆聽、聲音表情以及肢體畫筆打字等元素必須面面俱到;三分提問係指透過選擇、數字、打字、問答等方式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並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態;雙向溝通係指透過對話、打字、繪圖、思考、分組、討論、搜尋等方式進行雙向的溝通;一個概念係指課程的內容須呈現單純的重要概念讓學生容易掌握。最後,連主任勉勵所有與會老師善用數位學習工具,便能讓教學策略達到前所未有的境界。

德明財經科大近年來以跨領域教學作為教學特色,透過豐富多元的教學內容,再加上複合式教學課程設計與操作跨領域課程的教學技巧,為該校教師邁向複合式教學新常態開啟新的扉頁。

聯絡人:企業管理系 魏鸞瑩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轉5111


德明科大舉辦線上教學互動與設計工作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