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我們與餓的距離」 榮獲「2022 全國SDGs創新創意競賽」季軍
刊登日期 2022-06-28 資料來源 流通系
德明科大「我們與餓的距離」
榮獲「2022 全國SDGs創新創意競賽」季軍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與該校研究發展處共同主辦「2022 全國SDGs創新創意競賽」,以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之教育推廣,鼓勵學生關懷社會議題,發揮創意,結合多元資源及跨領域思維,發展實作與設計能力,透過教育傳遞永續知能、擴大教育社會影響力,進而培養學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預見問題的能力。

該競賽共分為「創新產品組」及「服務創新組」兩組組別,在聯合國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 SDGs的引導下,以永續、友善、智慧、創新為競賽發展主軸,針對後疫情時代的人與人之間的創新商品與服務創新進行提案,開發具有市場商機需求的產品與服務流程。競賽為期三個多月,由於競賽期間國內本土COVID-19疫情升溫,因此本競賽乃採高規格防疫應變措施規劃,競賽規則採兩階段計分,第一階段為書面審查,第二階段決賽方式為數位審查。本次競賽報名期間詢問度相當高,全國有36個大專校院等87隊的學生踴躍報名參賽。

經過激烈的競爭,由校外學者專家從中評選出兩組12支隊伍進入決賽。最後決賽總成績依校外學者專家所評審的初賽(佔40%)加決賽(佔60%)分數合計決定之,總分為100分,依成績高低排列名次並於6月10日公告各組前3名及佳作3名得獎隊伍。本次競賽戰況相當激烈,該校流通管理系以「我們與餓的距離」榮獲「服務創新組」季軍,行銷管理系與資訊管理系以作品「STOP&LOOK」及「綠色婚禮列車掌」分別獲得「創新產品組」與「服務創新組」佳作。由於參賽隊伍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最後朝陽科技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中國醫藥大學拿下「創新產品組」冠、亞、季軍;「服務創新組」則分別由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及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拿下冠、亞、季軍。整個競賽過程各組參賽隊伍所提案的作品實務可行性均相當高,深獲評審肯定!

該校近年積極推動跨域學習,致力於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以及永續發展之全球議題,善盡大學社會責任(USR),透過競賽活動,提升學生跨域學習的動機,此次於「2022 全國SDGs創新創意競賽」活動中獲得優異成績,除展現在SDGs的教學成效外,也充分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並響應國際永續議題。

聯絡人:流通管理系 劉完淳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ext:5217

德明科大「我們與餓的距離」 榮獲「2022 全國SDGs創新創意競賽」季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