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媒計系 科普繪本《看不見的V世界》 榮獲國圖典藏 催生新銳繪本作家
刊登日期 2022-07-28 資料來源 媒計系

111年7月5日《看不見的V世界》科普繪本創作團隊,在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林慧羚副教授率領下,將這六部由吳蕙寧、高慧宇、陳安慈、黃妤涵、蔡佩倚同學等創作的繪本送入國家圖書館典藏,創下該校首例。《看不見的V世界》繪本共計六冊包括:《看不見的V世界:棘手難題--COVID-19》、《看不見的V世界:炎炎夏日--腸病毒》、《看不見的V世界:雞犬不寧--人畜共通傳染病》、《看不見的V世界:蚊風色變--登革熱》、《看不見的V世界:牽腸掛肚--諾羅病毒》、《看不見的V世界:變幻莫測--流感病毒》。

這套由德明師生共同創作的《看不見的V世界》科普繪本,締造國內科普傳播教育的多項第一:第一個科技部科普電視節目,結合繪本、podcast節目的跨媒體宣傳;首部該校多媒體設計系的繪本創作,由國家圖書館典藏;首位該校多媒體設計系老師擔任總編輯,就把該系五位同學推向新銳繪本作家行列。

此外,由科技部補助,環影製作有限公司董逸華製作人、蔣時盛導演製作之節目,第一集〈解碼COVID-19〉在該校多媒體設計系取景,由該系同學們協助演出,於民視電視台播出後,深獲好評。為擴大節目宣傳效益,環影製作與該校多媒體設計系林慧羚老師產學合作,延伸發展出一套六集繪本作為輔助教材。

本專案由該校多媒體設計系副教授林慧羚率領之繪本創作團隊,精心策畫繪製的兒童繪本,希冀透過膾炙人口的科幻繪本故事,吸引讀者認識病毒、了解病毒,進而達到防範與病毒共存之目標。該繪本創作團隊特別感謝《看不見的V世界》專案計畫單位:國立成功大學計畫主持人王貞仁教授、蔡慧頻教授;科普顧問何宗憲、李南瑤、沈靜芬、柯文謙、施信如、陳柏齡、陳慧文、彭貴春、張鑾英、劉韋良、劉清泉、賴明詔等,提供專業諮詢;以及董逸華製作人和蔣時盛導演、姚國忠視覺總監與金馬獎動畫導演黃璁毅鼎力相助,讓本專案能順利完成。

聯絡人:多媒體設計系 林慧羚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轉5126

德明科大媒計系 科普繪本《看不見的V世界》 榮獲國圖典藏 催生新銳繪本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