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設計思考課程 「使你 (妳) 魅力UP的健身攻略」
刊登日期 2022-09-12 資料來源 流通系

德明科技大學自108學年度開始即在大三通識教育中導入跨領域的「設計思考」課程,培育學生跨領域的解決問題能力。今年(111學年度)暑假更是在該校盧秋玲校長的支持下將設計思考思維向下扎根實施於大一新生,由「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組成的設計思考種子教師群帶領大一生,以「使你 (妳) 魅力UP的健身攻略」為主題,採工作坊形式,於8月31日與9月1日以及9月2日與9月3日進行兩個梯次各二個整天連貫性的課程授課。設計思考種子師資群囊括了流通管理系劉完淳老師、張谷光老師;行銷管理系謝碧鳳老師、李琇玲老師、彭彥群老師以及企業管理系魏鸞瑩老師、劉綠萍老師等7位跨系科教師,參與學生則來自管理學院、資訊學院、與財金學院各系的大一新生。初次相遇的大一新生在破冰暖身活動後,隨即展開實作與演練。為了讓學生們提升設計思考與團隊合作的能力,透過跨系科分組與不同領域的夥伴對話,讓同學有機會走出舒適圈進行「跨域學習」,參與學生在設計思考種子師資群的帶領下,導入設計思考的問題探索,找出解決問題的創新模式;同時進行跨組跨域訪談,並透過AEIOU收整及同理心地圖及人物誌的設定,討論及思考使用者的需求,定義健身方案主題,從充滿創意的無框架發想,到收斂出具體的健身方案。為期兩天的工作坊,讓參與的大一新生在團隊合作的氛圍中快樂學習,透過團隊方式,完整地演練設計思考流程,在透過影片製作呈現其健身方案時,參與的同學皆表示對於如何進行創新思考以建立具體的健身方案,有更深入之體驗與嘗試的信心,讓兩天的課程收穫滿載。

本課程的種子教師來自於德明科大「跨領域專題指導精進學習成長社群」,在教育部苗圃計畫教練─臺北醫學大學跨領域學習中心王明旭主任、與通識中心邱佳慧主任指導下,完成一系列的教師研習與工作坊,累積一定的能量後,今年啟動兩梯次新生設計思考首航後,112學年度將全面開設於大一新生。本次工作坊不僅讓參與的學生在開放的跨域環境中快樂學習,也讓德明科大設計思考種子師資群在教學相長的過程中,更加精進設計思考的教學技巧;讓德明科大新生設計思考課程首航,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

聯絡人:流通管理系 劉完淳老師 行銷管理系 謝碧鳳老師
電話:26585801轉5217及5134

德明科大設計思考課程 「使你 (妳) 魅力UP的健身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