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  題 德明科大「數位教材研製工作坊」 體驗E世代的教學樂趣
刊登日期 2022-09-16 資料來源 國貿系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多元創新教學共好社群--數位教材研製」,於111年8月25日舉辦本學年第一次的工作坊,邀請致理科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張淑萍教授,同時也是教育部數位教學知識體系建立與實施計畫主持人、以及教育部磨課師品質提升計畫共同主持人,以「數位學習認證指標 V.S.數位教學技能」為主題,和社群老師分享她在遠距教學這個領域一路走過來所遇到的點點滴滴,演講內容活潑有趣又生動,獲得在場老師們熱烈的迴響。

近三年在Covid-19疫情的衝擊之下,數位學習已越來越夯,線上同步或非同步教學已經是主流,不論老師端還是學生端,都必須適應各種線上教學的機制。該社群的成立宗旨即為協助學校的教師製作數位教材,規劃2-3年的進程,從數位教材研製、改善出發,期望教師能先優化所教授課程之數位教材,並透過實際授課之經驗,持續學習架構數位課程之技能,逐步強化數位教學技能,最終能達成取得教育部【數位學習認證課程】之目標。

此次的工作坊,張淑萍教授開宗明義地闡明數位課程的作法其實是虛實整合,結合同步、非同步與實體課程,非同步的部份著重在”學生自學”,同步與實體的課程著重在”老師引導”。除了可以納入MOOCs、直播、翻轉教學等教學方法外,也需要掌握多元授課方式特性,例如:學習平台學習歷程、即時反饋系統IRS簽到(GPS)或線上表單簽到、電子舉手功能、聊天區/討論區貼文/回文、社群交流、平台測驗卷/投票等。

針對申請”數位課程認證”,張淑萍教授也分享了目前認證的評分方式以及需要注意的小細節,例如:規定中所寫學習歷程紀錄,是指學習者在學習過程中從事各項學習活動所累積的資料,如教材瀏覽時間、瀏覽次數、參與上課紀錄、議題討論發言、作業繳交、測驗成績等。由於張教授分享的許多小細節,讓在場的教師恍然大悟,讓老師們更了解數位課程之設計重點,以及架構數位課程過程中的注意事項,還有課程進行時中之技巧,收穫良多。整個工作坊過程中,透過講師經驗分享與實例引導,使參與的老師得以更深入了解,有助未來改善遠距教材的內容與品質,並進一步申請教育部數位學習課程認證。


聯絡人:國際貿易系 楊光武老師 聯絡電話:(02)2658-5801轉5211

德明科大「數位教材研製工作坊」 體驗E世代的教學樂趣